close

當翻開報紙標題、收聽廣播頻道、點選網路新聞、轉開電視,全部都在討論同一個話題時,就知道──「海角七號」紅了。
終於,我看了這一部目前繼「三聚氰氨」之後能夠引起最夯話題的電影。看「海角七號」仿彿成了國民運動,想必觀賞過的人都擁有自己的一番見解或是自己獨到的感動點,我對劇情本身內容就不多談,就從它的整體來觀察一下。

很多觀眾將此片與另一部國片「冏男孩」進行比較,爭議著哪一部比較好看,還譬喻成一部是重口味一部是較淡的口味,說著才要先看哪一部再看哪一部,才能夠領略出各自的奧妙;我兩部片都看過,覺得這兩部壓根子是訴求不同的片,實在很難一較高下。

「冏男孩」是一部可以放鬆身心、放空腦袋(並非意指不要帶腦袋呀)什麼都不去想,只要跟隨劇中的童心一起探索他們眼中這個浩瀚的世界,沒有什麼壓力的情況下,就能夠愉悅的回溯到導演所想要帶給觀眾們的那個「不想長大」時光隧道。因為每個人都有童年,僅是愉快不愉快、過得充實與不充實之差別,所以觀賞「冏男孩」這樣的一部片,實際上不需要什麼技巧,更不會帶來什麼壓力。除非是電影裡的劇情讓您跟著動容落淚。
而「海角七號」,在我看來是一部頗具商業氣息的片。這並非是不好。換句話說,我所感受到的是,這部片誕生的故事背後,導演多少刻意期望藉著它能夠推動(或是帶起、或甚至是提醒人們不要遺忘)我們台灣的觀光產業、我們南台灣迷人的景緻(常常是豔陽高照的墾丁,也會出現浪漫的彩虹?這的確很迷人)、原住民熱情嘹亮的歌舞還有實在的馬拉桑小米酒、還有象徵多種意義的「孔雀之珠」、「勇士之珠」、「眼淚之珠」項鍊等(我相信這些項鍊在電影熱潮之下絕對會引起一陣大賣)…。也在看了一些談論性節目之後,知道其實這部片早在拍攝時就已經和夏都飯店有約定好,一方面夏都飯店提供拍攝的景點,一方面此部電影的進駐亦可以做為夏都日後的宣傳;兩方以著互惠方式進行,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點子。

大家對國片久久沒好片的信心已經沒落了好一陣子,近一兩年來,國片水準進步了,而且非常讓我驚豔!並不是要運用到多麼高超的技巧、或是請到多麼高檔的演員、或是一定要到美到不行的景點拍攝,才能成為一部好的國片。看看「冏男孩」與「海角七號」,我個人覺得它們能打動我的主要原因在於很「生活化」,所以讓我能夠輕易的感同身受,自然而然就能體會到導演想傳遞給我們的那一種感動。這兩部都成功的走出台灣,邁向國際發揚光大去了。期望這是個好的開始,更期望日後能有更多好國片展現台灣人的驕傲!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