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he Reader為愛朗讀
 
上映日期:2009-03-27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時時刻刻】史帝芬戴爾卓
演  員:【鐵達尼號】凱特溫絲蕾、【英倫情人】雷夫費恩斯、大衛克羅斯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
http://thereader-movie.com/
http://thereader.pixnet.net
 
Director:Stephen Daldry
Writers (WGA):David Hare (screenplay), Bernhard Schlink (book)
Release Date:27 March 2009 (Taiwan)
Genre:Drama | Romance
Tagline:How far would you go to protect a secret?
Plot:Post-WWII Germany: Nearly a decade after his affair with an older woman came to a mysterious end, law student Michael Berg re-encounters his former lover as she defends herself in a war-crime trial.
Plot Keywords:Law Student | Student | Trial | Germany | Nazi
Awards:Won Oscar. Another 11 wins & 23 nominations
Cast: Kate Winslet (Hanna Schmitz), Ralph Fiennes (Michael Berg), David Kross (Young Michael Berg), Jeanette Hain (Brigitte)
Runtime:124 min
Country:USA | Germany
Language:English | German | Greek | Latin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976051/
 
凡事都會事過境遷。那麼,當你再度遇到當初那位令你魂縈夢牽的愛戀對象時,是否有可能會勾起你內心一點漣漪──
可能她依舊美麗的外表讓你不禁懷念起舊往那段荒唐歲月?或者她的年華老去而更讓你心疼毫不留情的歲月痕跡?
即便她犯下令人不齒的惡行,你又是否能打從心裡想要呵護她保護她?或是你也終將落於市儈的眼光無法原諒她?
 
或多或少,人都會有秘密。
怎樣的事情會讓你甚至已經成為眾所矢也會因為覺得公開太可恥了所以寧願抹煞生命也不願公開?要從「自己的命運」與「可恥的秘密」中做抉擇時,已經是一個難題,更何況,今天你有權利為愛人掌控決定權時,你要如何替她選擇要「可恥的活著」,還是要「保密的死去」?【The Reader】(為愛朗讀)對我而言是非常有深度、值得細膩看待的一部電影,內容富饒發人省思之處,從不同的點切入可以領悟到不一樣的感受。
 
────(以下言及劇情,對本片想保持期待的觀眾請自行斟酌閱讀囉)────
 
如果不能運用同理心去感受「為何女主角將『不識字』視為自己的可恥之處」,就無法融入劇情,也無法體會到「Hanna Schmitz」(Kate Winslet飾演)在眾目睽睽之下為何要說謊──寧願承認自己教唆殺人,卻不願意承認自己不識字的事實,世上有幾個傻子會這麼做?可見在她心中,保密是一件極為神聖之事。但她小心翼翼保守到家的秘密,為她帶來的牢獄晚年生活,終將抵不過年輕時愛人的一句冷言冷語。愛人的無心,讓Hanna寧願帶著秘密離開人世。
 
這是一部期待已久想要觀賞的電影。尤其在「Kate Winslet」因為這部電影拿下奧斯卡影后之後!被這部電影吸引的原因,最初是在於對劇情的初步了解,再者是片名令人想一探究竟,當然,還有以著【Titanic】一炮而紅的「Kate Winslet」的演出,讓人不禁期待這也會是一部細膩且動人心弦的上等之作。果不其然,峰迴路轉的劇情鋪陳,還有大膽奔放的男女主角的演出,讓這部電影在陷於被赤裸議題的討論之外,還有豐富的內容性值得探究。然而在尺度的開放上面,遠比原先想像的更保守一點,也許是之前媒體炒作的關係造成錯誤的迷思,但也慶幸性愛沒有氾濫至此片各處,所以在狂野過後的兩人,終將還是拉回現實面對社會。
 
一位欣賞過此片的朋友表示無法理解【The Reader】精采在哪裡?難以認同為何「不識字」是一件多麼可恥不可告人的秘密?如果抱著很主觀的意識看電影,就很難領略箇中道理,也無法輕易被打動。「Hanna」反覆仔細聆聽著年輕時的愛人「 Michael Berg」(Ralph Fiennes飾演)為她朗讀的小說錄音帶,用心的神情,你可以發現她有多麼希望自己是識字的。在牢獄裡無趣的生活著,任誰都相當期待有親友來信,看著別人一一快樂拿筆簽收信件,「Hanna」呢,無親無故,卻偏偏也在簽收欄上提不起筆。如果能了解她心中的落寞,也許就會在她終於學會單字發音有勇氣拿起筆在信紙上用力寫下一字一字拼湊而成的一句「謝謝上一次,我很喜歡」時,與我一樣被深深感動!並且在她有多麼期待「 Michael Berg」能回信給他時,感受到「Hanna」心中即將湧出的那一股不可被忽略的痴痴盼望,因為他儼然成為她生命的唯一了!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