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rue Women for Sale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上映日期:2009-05-22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邱禮濤
演  員:劉美君、黃秋生、黃婉伶、森美、邵音音、杜汶澤、馮克安、姚樂怡、孟廣美、董敏莉
發行公司:華映
官方網站:http://truewomen.pixnet.net/blog
 
如果妳曾經怨恨妳的原生家庭,埋怨父母為何捨得撇下妳不管、或甚至是忌妒手足獲得比自己更注目的寵愛──不論是兄弟姊妹,那麼,這部電影也許能讓妳有一點點省思。縱使無法改變妳所痛恨的身邊這現實的一切,但是卻可以讓妳感同身受體會一下當母親命中注定般的辛勞與期望被孩子諒解的無奈心聲。
 
───────
 
深愛一個人,卻無法永久在一起時,是否會試圖從他身上帶走些什麼?性工作者「黎鐘鐘」(由「劉美君」飾演)就是如此替自己取了這個名字。片名【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就十分耐人尋味,乍看之下,以為是以性工作者為主題的故事,的確,但這僅是其中一部份而已。搭配「黎鐘鐘」一起出現的寡婦「黃蓮花」(由「黃婉伶」飾演),這兩位看似沒有生活上的交集,牽強來說僅是居住在同一棟大樓的鄰居,但其實骨子裡這兩個女人共同承受著相似的痛苦,血液裡都流著一股想拼命的念頭,各自為自己的夢想而賣命著。
 
當妳穿上一整身亮麗迷人的衣裳時,有一群女孩或甚至稱為女人,和妳一樣,喜孜孜的站上街頭,但卻不像妳是如此幸運約會去,她們要做的,是盡可能展現美色拉客以維持一天的生計。這樣的女人一般來說是遭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尤其是一位懷了龍鳳胎手邊卻還牽了個小女孩的孕婦,當然一點也不想自己天真的孩子被這些「雞」們給碰著──即便她們是鄰居,日復一日沒天沒夜都要受到「雞」們接客時的干擾音。
 
在妳身上,有沒有總是令妳覺得羞於見人之處?在什麼樣的動力之下,妳會卯起勁改頭換面,而變得神采奕奕?「黎鐘鐘」,一個對自己不太有自信的性工作者,總是介意著她那不怎麼漂亮的牙齒。但也因為神秘的想要見某個人,趨於這樣的動力,讓她更努力的想成為一位敬業的「雞」──賺足了錢,才能換來一口好牙!另一位總是與她擦身而過的女人──「黃蓮花」,從內地來到香港下嫁一位年紀足以當她爸爸的老男人,卻不幸得知丈夫過世的消息,在無親無故且又懷了孕、帶著孩子的窘境下,身無分文卻無顏返鄉面對鄉親父老,只能像小蝦米挑戰大鯊魚般努力追求著自己的夢想──得到香港的居留權!遠走異鄉,攀附家世較為顯赫的男人家,也許是很多女人心裡的願望,也不會有個女人離鄉背井之後還願意兩手空空落魄的回家鄉讓人笑話,不僅無言面對江山父老,更受不起街坊鄰居們的冷朝熱諷,說穿了,這場婚姻對於她們也是很大的賭注。
 
兩個女人各自為自己的理想而堅持著。一個出賣的是自己的身體,一個出賣的是懷了孩子的子宮。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賣子宮的,嫌賣身的不正經;這賣身的,卻也嘲笑著賣子宮的沒有自己的人身自由。半斤八兩,兩個女人其實一樣慘。
 
很微妙之處,是「黎鐘鐘」對於自己母親的感想。最愛的,是自己母親,這最恨的,竟然也是母親?「黎鐘鐘」的這番回答,也是牽動大家心裡頭感動情緒的引爆點。已經結婚的女性,或許更能體會「黎鐘鐘」為什麼牽掛著母親,但是卻又恨她入骨般──只因為在「黎鐘鐘」眼裡,母親總是對妹妹偏心。這股恨意,從「黃蓮花」生產時旁邊一位男人打給母親的一通電話給漸漸化解開了,更催動人心的,是在醫院裡,母親對「黎鐘鐘」講的那一番話。整部電影佈滿濃濃的中國文化,與歐美人的作風不同,是屬於我們才會有的一種領悟──當母親告訴「黎鐘鐘」:「我當時只是個小媳婦,所以無法保護妳」,將女人為人媳婦所承受的重大壓力甚至連自己孩子都護不住的無奈表現無遺!
 
導演拍攝的手法頗為有趣,尤其是「黃秋生」飾演的保險業務員一角,從他眼中看出去的人,皆以保險金額而評斷此人價值,也完全貼切展現當今保險業務員極力拉攏客戶時更是無所不用其極。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