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A Widow At Last渴愛俏寡婦
 
上映日期:2009-05-27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伊莎貝拉麥格(Isabelle Mergault)
演  員:蜜雪兒拉荷克(Michele Laroque)、賈克甘勃林(Jacques Gamblin)、瓦拉底米爾佑丹諾夫(Wladimir Yordanoff)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
http://awidowatlast.swtwn.com
http://blog.sina.com.tw/awidowatlast
 
Director:Isabelle Mergault
Writers:Jean-Pierre Hasson (screenplay), Isabelle Mergault (screenplay)
Release Date:16 January 2008 (Belgium)
Genre:Comedy | Drama
Cast: Michèle Laroque (Anne-Marie 'Moumousse' Gratigny), Jacques Gamblin (Léo Labaume), Wladimir Yordanoff (Gilbert Gratigny)
Runtime:Israel:93 min | Argentina:93 min
Country:France
Language:French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024899/
 
要找到深愛彼此的兩個人,是很難能可貴的;
當愛情只剩下單方面的付出,是殘忍的局面;
若兩方都已經不愛對方,那麼就只是時間的問題。
 
然而,當厭倦了另一伴,你會選擇怎樣的方式來告訴對方呢?
會等不及就起勇氣全盤托出、還是選擇旁敲側擊不直接傷害的方式、還是…就讓一切成為謎樣?
 
───────
 
愛情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都佔個重要的地位,你又多看重自己的感情呢?甚至,願意為愛情付出多少?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當然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人說是一套,做又是另外一套。
 
法國電影【渴愛俏寡婦】是今年度繼【沒問題先生】(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6533986) 以來看到最幽默的一部電影,而且超乎期待的精采!以「偷情」故事為腳本的電影數以萬計,其中不乏驚悚低沉、氣氛懸疑詭異的【三張猴子】(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6508530)、或是勾心鬥角耍心機的【冰火情敵】(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6520379)、或是被困在愛情的桎梏裡的【浮華一世情】(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6534749)、也有以豪華壯觀場景引人入勝的【慾望莊園】(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6513037)、以年齡懸殊為爭議的【不要嘲笑我們的性】(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6523483),當然也不乏那些寫實到令人臉紅心跳的。然而卻很少看到以幽默手法來拍攝,形成了這一部電影格外突出的原因。隨著女主角出現的是一點也不浪漫的主題曲,沒有溫柔婉約的嗓音,每句的起始都像潮水湧來般激昂的一放,像交響樂般字字如震而來,即使女主角五音不全的哼唱,曲調卻別有特色,教人很難不留下深刻印象。
 
女主角「Anne-Marie」(Michèle Laroque飾演),看起來自然是個不愁吃穿的女主人──在有著一位滿臉傻勁私底下卻是個聰明精的傭人的照顧下。然而「Anne-Marie」卻無法將心放在丈夫身上,即便她有著人人稱羨的家世背景,話題總是單調、嚮往上流社會的應酬場合的丈夫,在「Anne-Marie」眼裡只是個木訥呆板引不起她興趣的男人。人說,愛情是互相的。有時自己覺得待對方不錯,卻很難真正知道另一伴打從心底是怎麼看待你的。也許只是把當你是小丑,你的體貼都被當成是應該的;也許已經對你產生厭倦,把甜言蜜語都當成是耳邊風;甚至已經對你乏味,把準時的溫馨接送都當成是理所當然;沒有想到,那個對生活充滿衝刺夢想浪子般的男人,正是劫走你所愛的人。
 
幸運但是充滿黑色諷刺的是,此片中「Anne-Marie」的丈夫「Gilbert」,能夠沉浸在「Anne-Marie仍然愛著他」的心情中死去──因為一場突然其來的意外,做丈夫的永遠也不會發現,原來妻子早已經背叛了自己。如果「Gilbert」早就註定要離開人世,那麼上天的抉擇是仁慈的,因為「Gilbert」永遠也不必知道原來自己戴了兩年綠帽,「Anne-Marie」也不必煩惱該如何在眾目睽睽之下坦承以對!
 
其實愛情很奇妙之處就在於,它總會適時給予你力量,一種你從未想過你膽敢如此的力量。當一個人牽掛著另一個人,那種思念與力量往往是不可衡量的。在情夫「Léo」的冀望下,成了夾心餅乾的「Anne-Marie」試圖對丈夫「Gilbert」坦承,但是又害怕著婚姻中的什麼被破壞了會讓她因此日子難過,如此拖拖拉拉,讓「Léo」也很難不對口口聲聲說對「Léo」朝思暮想的「Anne-Marie」失去耐性。「Anne-Marie」害怕自己會在「Gilbert」心中失去信任,卻又想要博取「Léo」的信任,兩難之下,妙趣橫生!盲目的「衝動」有時令人畏懼,如同「Léo」極欲讓「Gilbert」知道自己的存在;有時生活卻又需要多一點「衝動」,當「Anne-Marie」坦蕩蕩的像所有親朋好友自白自己外遇的事實之後,心中如放下一顆大石頭。「感性」是個調和劑,如果愛情真的只剩下「理智」,那肯定乏味不少。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