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Gou Gou! The Cat 咕咕貓
 
官方網站: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http://www.gou-gou.jp/
上映日期:2009-07-24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彩虹下的幸福】犬童一心
演  員:【淚光閃閃】小泉今日子、【來自硫磺島的信】加瀨亮、【交響情人夢】上野樹里、森三中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Asmik Ace Entertainment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255872/
Director:Isshin Inudou
Writers:Isshin Inudou (screenplay), Yumiko Ôshima (novel)
Release Date:6 September 2008 (Japan) 
Genre:Drama 
Plot Keywords:Tokyo | Based On Comic | Friendship | Manga | Cat 
Awards:2 wins 
Also Known As:Gu Gu the Cat (Singapore: English title)
Runtime:Japan:116 min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Color:Color
      
───────
  
寵物具有很奇妙的能力,牠雖然不會說話,卻可以讓人類忍不住一直對牠說話;牠雖然不會有個性的拒絕,卻願意讓人類以自己的喜好感來為牠打扮;牠踏出的步伐雖然與人類不同,卻總是喜歡跟著人類到處溜達…就是這樣溫馴的個性,所以總是讓人忍不住想要養一隻。甚至可以因為「只要有了寵物,就不需要情人」的念頭。但只要一投入情感,人就脆弱了。人會生老病死,寵物當然也會,而且牠們的年齡如時光飛逝,更難避免死亡一事。叫人最痛心的,就是與自己心愛寵物分離的那一刻。
 
擁有著可愛片名的【咕咕貓】,除了講敘一隻名為「咕咕」的貓咪的故事,擁有一些預期中的溫馨感人,其實大部分的劇情是迴繞在其主人與周邊人物的故事。以動物為鏡頭捕捉焦點的電影,當然少不了可愛逗趣的畫面,前段確實給人溫馨諧趣之感,但當一位穿著白衣的女子突然現身端在沙發上,低聲喃喃自語的說了一聲「再見」,反而營造出一種詭異氣氛。隨後,一隻叫「莎法」貓的過世自然對於女主角帶來不少衝擊。由於拍攝重點並未偏重在於「貓」,自然未帶來足以催淚的壓力。劇情走到中段時,個性總是很矜持的女主角「麻子」(由「小泉今日子」飾演)與陌生男子的巧遇,也悄悄地讓總是埋頭於漫畫家工作的「麻子」有了戀愛的感覺。整部電影圍繞著「麻子」的成分比「咕咕」這隻貓還多。 
 
「麻子」從小對於繪畫有著熱愛。其中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當年幼的「麻子」開心的到文具店買了許多畫具時,店員好奇問的一句:「妳想畫什麼樣的漫畫?」倒是讓「麻子」頓時楞了一下。稍後便開心的說道:「我想畫會讓大家幸福的漫畫!」人生,需要目標;繪畫雖然是種創意的表現,但其實也可以是有目的存在的。「期望自己的畫可以鼓勵她人」,這麼偉大的夢想,卻是存在於憂鬱的「麻子」心中。有人曾經這麼說,越是試圖笑臉迎人的人,其實心裡越是寂寞與哀傷;所以那些知名的戲劇丑角,其實背地裡都有著怕被人發現的難過灰暗面。
 
因為人對於寵物有感情,當一隻寵物離去時,為了轉移自己難過的情感,很容易就會有想再養一隻一模一樣的寵物。這也正是「咕咕」出現取代「莎法」的原因。「莎法」之所以叫做「莎法」,全賴於女主角為牠取了一個有趣的法文名字;而為何「咕咕」貓要叫做「咕咕」,女主角也在片尾給了最簡單的解釋。
 
除了片頭白衣女子頓時乍現的畫面教人覺得有些詭異,劇情後半段也有一幕令人乍舌──死去的「莎法」化身為一位穿著時髦的女子,與「麻子」相見歡,雙雙坐下來喝茶聊天兼敘舊。諸如此類與死去的寵物溝通,一般常見的模式通常為人與動物的對談,實在少見這樣「人」與「人」的方式,此幕反倒讓人有靈異的不安感。也許是導演刻意為此部營造多種風格,而不想被觀眾狹義的定義為溫馨可愛的動物片。片中不時出現長髮外國男子,其也是個奇妙的梗。在配樂方面,並無特別突出,而何「咕咕」受到一隻白貓吸引時,兩者狂奔不停追逐著跑時的奇怪配音,其極度的不搭調更是讓觀眾發出疑惑之聲。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日本《電影旬報》最佳女主角,《狗狗心事》導演犬童一心描寫人與貓咪之愛的電影,改編大島弓子獲獎漫畫,電影環繞著「貓如何奇妙地影響並改變了人生」,將深獲廣大愛貓族的認同。
 
住在吉祥寺的漫畫家麻子(小泉今日子飾),一直以來都與心愛的貓咪CaVa親密地生活在一起。但某一天CaVa卻突然過世了。痛失CaVa的麻子,頓時失去生活重心,鬱鬱寡歡無法工作,看在助手奈緒美(上野樹里飾)及其他助理們(森三中飾)的眼裡也都一籌莫展。
 
還好此時意外地出現了一隻與CaVa相似的小貓咪。小貓取名叫咕咕,牠的到來漸漸撫平了麻子的傷痛,讓麻子的生活重新回到軌道上,也悄悄地為麻子帶來了新戀情。一切漸入佳境,麻子更在助理們的陪伴下,找回工作的動力,看似美好的新生活正要展開!不料,天不從人願,令人錯愕的消息傳來,別離正要再次降臨…
 
拍攝電影《咕咕貓》,上野樹里說與貓咪演戲真是難以想像的辛苦:「雖然就只是拍貓咪”咕咕”舔直美熟睡的臉,這個鏡頭就花了將近六小時,我臉上都沾滿了”咕咕”的口水(笑),一喊卡,工作人員就跑來擦我的臉,再讓”咕咕”反覆的舔我。」但也因為貓咪們的存在,受到電影愉快氣氛的感染,最後整個劇組變成「貓粉絲大聚會」,大家工作結束後,也都是在聊各自的「養貓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