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文V.S.小品文的差別在哪,有誰知道哩?突然有這個疑問,看到台灣論壇網頁有解說,可是看完了還是不知道它們的區別耶。有誰看得懂的哩…

散文

散文之定義,莫衷一是,廣義而言,除小說、戲劇、詩歌外,皆可列入;狹義而言,以抒情、記敘為主的形式為主。
散文比較容易從上下或是單句中,直接感覺到意象跟作者的說明。
雖然散文多半為抒情, 然而仍然需要起承轉合的結構。
當然,文體不一定要分四段,只要思慮通順, 三段兩段甚至是一段,我們都可以將它當成是散文。
只是,散文較之新詩,更需要結構, 所以我們多半看見的散文,都會在三段以上,而少有單句成段的。
以功能而言,則可分為各種文體,抒情、記敘、論說、書信、日記、遊記、公文…
散文可愛之處在於
1. 作者個性的真實流露,使讀者與作者距離最短。
2. 題材內容自由廣闊。
3. 講究深入淺出,語言運用的藝術。

小品文

風格:皆簡潔俏拔
內容:筆記漫談或避世文章;無所不包,說理抒情
小品文之優勢:適合現代人快節奏的生活步調
小品文的品質:好的小品文與壞的小品文
壞的小品文:沒頭沒腦、主題太大、簡貼文字、看不懂、內容無聊、感覺沒寫完 。
好的小品文:意猶未盡、表達完整、主題清楚、精緻動人、意象可延伸(拉力強)
小品文之寫作要訣:一次只講一個重點,切入點吸引人、文字精練、意像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