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片名,會以為是一部劇情緊湊、警匪鬥智的動作片,讓我有種以為和「瞞天過海」一樣的緊湊刺激感的錯覺;即使觀看後實際上並非如此,但卻有另一種感受。

片子開始時,很不協調的海邊場景首先浪漫的映入眼簾,不知道的人,還以為現在要欣賞的是歐式的藝術片,因為一切感覺非常悠閒。

其實我一向不會刻意接觸和歷史有關係的電影,一來是對歷史不熟稔,二來若劇情牽扯複雜的國與國之家間的紛爭,我總是容易混淆。這部片有歷史的味道,號稱是真實事件改編,即使牽扯到俄國與德國,也牽扯到集中營,但卻意外的讓我看的投入。

本片走緩慢步調,以寫實的方式呈現。一群被送入集中營的男人們運用自己對製造偽鈔的技巧來存生存。集中營管理者利用他們來製造偽鈔,以換取他們苟活的機會。但卻將他們視為猶太人,恣意毆打、謾罵、槍殺,其中,當然有不屑敗倒在惡勢力之下的人因而不願配合製造偽鈔,但是一旦製造偽鈔的進度遭到拖延,全部的人都危在旦夕。此時,究竟該顧自己的豪情壯志還是以大夥的性命為優先?這種爭扎不停出現在劇情裡。

其中兩幕最讓我難忘。
一幕是男主角竟然被集中營管理者狂妄的撒尿在自己臉上,這是種極大的污辱!更可以體會他當下只能忍、不能反抗的無奈。另一幕是,由於在集中營裡一旦被發現生了病就可能會被槍殺處決以保護其他人不會染病,在如此恐怖的規定之下,男主角極力想保護集中營裡一位生病但年僅20歲的男孩,不幸的是,男孩的病情終究還是被管理者發現,在來不及反應之下就偷偷被處決了。這幕讓人看得心裡發寒卻也震撼。

一切像是惡夢般,與最後坐在賭桌上暢快享受賭博樂趣的男主角的處境有著強烈的對比。然而對男主角而言,這些回憶就像集中營烙印在他手上的記號,是永遠的留下。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