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Happy Flight 夢想起飛:菜鳥空姐的處女航
 

 
官方網站:http://catchplay.com/happyflight
     http://www.happyflight.jp
上映日期:2009-05-22
影片年份:2008
類  型:勵志、喜劇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水男孩】矢口史靖
編  劇: 矢口史靖
演  員:【我的機器人女友】綾瀨遙、【NANA 2】田邊誠一、【海猿】時任三郎、【明日的記憶】吹石一惠、【新宿事件】竹中直人、寺島忍
發行公司:CatchPlay(威望國際)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Altamira Pictures Inc.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156447/
Director:Shinobu Yaguchi
Writer:Shinobu Yaguchi (written by)
Release Date:22 May 2009 (Taiwan)
Genre:Comedy
Plot:A great variety of aviation professionals such as pilots, flight attendants, the ground crew, mechanics...
Awards:1 win
Runtime:Japan:103 min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Color:Color
 
─────── 
   
空姐在許多男性心目中,有著宛如女神般的完美氣質,從清一色制服下流露出的曲線腰身,挽捲起的俐落髮型,迷人的微笑,耐心有禮地為乘客服務,相信是許多人評為搭機印象好壞與否的重要條件。
 
在機場裡,即便來來往往的人繁不勝繁,但只要外形亮麗的空姐與頭戴頂帥氣帽子的機長現身,頓時就會成為吸睛焦點,說有多風光便有多風光。一直以來,空姐與機長的頭銜更是許多大眾殷殷盼切進入的行業。其實,各行各業的表面不論再怎麼吸引人,骨子裡都有一言難以道盡的心酸或是不為人知的艱辛面。羨煞許多人的空姐與機師職業亦是如此。許多問題都是由空服員與搭機旅客所共同面臨到的,即便沒有一個人願意因為別的人事物造成自己時間被拖延,但有誰能夠真正放寬心去允許他人偶爾的失誤造成自己的損失呢?飛機上的乘客不只自己一位,不論是身為空姐或是機場地勤,三番兩頭接到客戶的抱怨或是一堆突如其來的服務要求都是常有的事,此時的調適便是仰賴智慧與EQ,在每位乘客都不甘心退讓,只顧慮自己的權益是否受損時,如何以圓滑緩和的手法讓乘客接受不合理的事實便是個大難題,因為在顧慮時間問題的背後,航空業者還背負著保護許多人生命安危的重要任務,因此寧願被罵到臭頭也要堅守原則。
    
【夢想起飛:菜鳥空姐的處女航】將一向光鮮亮麗的行業背後心酸描繪得鉅細靡遺。取材雖然不至於太特別,然而以商場知名行號為故事背景的同類型影片較為少見,加上身為編劇與導演的「矢口史靖」並無放入過於艱深複雜的劇情,而是以你我週遭生活隨時可能上演的情節做為鋪陳,灑上一點幽默做為不沉悶的點綴,帶給觀眾頗為清新自然的一趟飛行旅程享受。此外,本片獲得日本知名航空公司ANA的大力支援,成為全片拍攝的背景支柱,亦讓人讚嘆日本影劇界與異業結合的關係交道之良好,ANA不僅藉此打出大幅度的形象廣告,更大方讓身為ANA菜鳥空姐的「悅子」(由「綾瀨遙」飾演)演出許多出槌的片段,聰明的是,ANA接著派出手段更高桿的座艙長來解決悅子所怠忽乘客的未週到之處,所犯下的錯誤一一迎刃而解,在觀眾原諒傻大姐其「悅子」粗心的疏失時,其實也在不自覺中對ANA留下良好印象!整部片帶領觀眾深入了解一個行業的酸甜苦辣,雖然劇情最後收尾的方式較為普通,但也呈現真實的一面。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新手機師加上傻大姐空姐,遇上強大亂流,要如何與乘客一起化驚險為「Happy」?
 
矢口史靖執導的空中喜劇,由綾瀨瑤與田邊誠一主演,該片為了宣傳,還邀請了119名觀眾,租了一架噴射客機在一萬公尺的高空舉行特別首映,成為世上第一部在空中舉行首映式的電影。
 
在這個國際大機場,每天都有無數人進出,上百架飛機起落。今天,一架飛往夏威夷的NH1980航班就要起飛,地勤人員、空服員與機務人員等都忙錄著,新婚夫妻、學生、商務人士、觀光客,都等待著登機出發。
 
只有十個月飛行經驗的空中小姐悅子(綾瀨遙飾),終於達成長久以來的夢想-「飛國際航線」,卻碰上了素來以嚴格聞名、有「魔鬼座艙長」之稱的山崎麗子(寺島忍飾),平時高貴迷人的前輩田中真里(吹石一憲飾)則不停使喚她,加上要求多又難搞的乘客,讓悅子忙的團團轉。飛機的副機師鈴木(田邊誠一飾)是個航空新手,等待著這次最後的培訓試飛,就要晉升為機長,原本由和藹可親的望月擔任教官機長,卻因為感冒而換上不苟言笑的原田典嘉(時任三郎飾)。
 
這兩個航空新手,卻在高空遇上強力氣流,一拖拉庫有著五花八門要求與特殊癖好的怪怪乘客,加上一群不按牌理出牌的角色聚集在這個狀況百出的航班上,在經驗豐富的飛安控管主任高橋(岸部一德飾),以及機組人員的同心協力下,他們是否能安全渡過,與乘客一起化驚險為「Happy」?
 
該片獲得日本ANA(全日空航空)的全力協助,ANA五個部門派出三十名代表組成顧問團,為劇組提供各方面資源,包括劇本修訂、外景場地安排、技術指導與服裝出借等,ANA員工還參與了演出,並提供一架波音747-400客機給劇組拍攝,是日本航空史上的首例,同時在日本國內各大機場實景拍攝。飾演正副機長的時任三郎和田邊誠一,則連續接受數日的課程與飛行模擬訓練,綾瀨遙等人則與ANA空姐一起接受空服培訓。
 
導演矢口史靖明白表示,拍攝本片的最大動機,就是希望各行各業的觀眾無論遭遇任何狀況或危機,都不要放棄追逐夢想、達成使命的念頭,更不要忘記用樂觀與歡笑來化解憂愁與衝突,「我愛拍喜劇,而喜劇的最大魅力,也正是它人人無法抗拒的正面力量,讓難免苦悶的真實生活,都可以得到紓解甚至因此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