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Ricky 讓愛飛起來
 
 
 
官方網站:http://www.rickylefilm.com
片  長:110分 
上映日期:2010/05/07 
影片年份:2009
導  演:François Ozon
出  品  國:France | Italy
出  品:FOZ
發  行  商:聯影/聯贏
語  言:French
色  彩:color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189076
Director:François Ozon
Writer:François Ozon (written by)
Release Date:16 December 2009 (USA) 
Genre:Comedy | Drama | Fantasy 
Plot:When Katie, an ordinary woman, meets Paco, an ordinary man, something magical happens: a love story. From this union an extraordinary child is born: Ricky.
Plot Keywords:Female Nudity | Blood | Baby | Mother Daughter Relationship | Pregnant Woman 
Awards:1 nomination 
Cast: Alexandra Lamy...Katie, Sergi López...Paco, Mélusine Mayance...Lisa, Arthur Peyret...Ricky
Runtime:Argentina:90 min (Mar del Plata Film Festival) | Germany:90 min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USA:89 min
Country:France | Italy Language:French
Color:Color
Company:Eurowide Film Production 
 
─────── 
 
當愛情走進婚姻,那麼感情便不再只是討論兩人的結晶有多可愛而已,還有許多現實的一切要面對與承擔!
 
在【讓愛飛起來】裡面,人人都渴望被愛。從單親媽媽Katie、老是依偎在Katie身邊的七歲小女兒Lisa、一直到中途介入的Paco──雖然年幼的Lisa一直不願意承認眼前這位讓母親迷得神魂顛倒的男子得以被冠上新爸爸之名,生活關係交錯牽扯的這三個人,在小寶寶Ricky出生之後,一切重新大洗牌。
 
詮釋小女孩Lisa的Mélusine Mayance演技了得,那些在我們眼裡可能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卻是任何時刻都緊繫著Lisa與Katie的不可切割的一種親密關係。每天都能夠由母親溫馨接送上下學,這麼一件不起眼的事情對於不少當家長的可能視為舉手之勞,殊不知在孩子心中,彼時彼刻親人沒出現將會造成孩子心中多大的落寞,Mélusine Mayance將各種細膩的表情寫在臉上,舉手投足之間更是不遜色於本片備受關注的小童星Arthur Peyret,雖為單親家庭,照顧著臥病在床的母親以及搭乘摩托車時緊摟著母親的動作,都顯示與母親之間所難以切割的親蜜與依賴,其總是棄而不捨地追求著與母親之間不時疏遠的距離感,讓觀眾看了不禁疼惜。終於,Lisa的位置還是被取代了──即使只是一個摩托車的後座位子,對於母親突如其來的新男人Paco的介入,在Lisa小小的心靈裡,一時之間仍然難以將其當成父親來看待,畢竟,一個小女孩自個兒揹個大書包搭乘公車時,凝視窗外,目送母親與親愛的男人揚長而去,回頭看也不看一眼,怎能叫人不擺出落寞神情。
  
隨著Paco的出現,幼小的Lisa卻能熟練且自然地演繹出摯愛親情被無奈轉移,並流露一股既羨慕又忌妒的稚氣。母愛被搶走還不糟,更慘的是,新出生的弟弟Ricky(由Arthur Peyret飾演)才是真正奪走鎂光燈,Lisa這次更嚴重地在這個曾經只有她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家庭裡面失焦。但也許是老天爺開的小玩笑,當這個可愛的小寶寶Ricky竟然長出一對翅膀亂飛時,再度將這個關係些微破裂的家庭給修補好了。與其以為【讓愛飛起來】是一部溫馨的片,倒也是部可見人情冷淡的現實電影,瞧那些被吸引而來的記者群眾,無一不是想看Ricky展翅高飛,誰會真正關係小寶寶的安危呢?當看頭沒了,大家一哄而散,留下的是母親失去愛子的痛楚與空虛,一切回到原點,彷彿沒有發生過。沒一刻停得下來的小寶寶Ricky、渴望擁有母愛關懷的女兒Lisa、與男人吵了一架依舊過著獨立撫養孩子生活的Katie、以及改不了花心習慣的Paco…究竟在本片中插上翅膀想要有個遼闊天堂得以飛翔的是誰,倒是個有趣的議題。
    
劇中的四大角色建構都讓人值得仔細揣摩並試圖了解意涵,當愛失去重心在這些人之中輪流翻轉,最後卻無預警地以著美麗的姿態起飛,其實亦不算是壞事,反倒醞釀了全新的契機。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平凡女人遇見平凡男人,擦出不平凡的愛情火花,平凡結晶誕生出奇蹟嬰兒,愛與家庭的人生歷險開始起飛!
 
神奇的小瑞奇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樣,因為他有一對翅膀!《八美圖》導演歐容從影以來最溫暖作品。
 
單親媽媽帶著七歲大的女兒獨自生活,某天媽媽與工廠新來的人墜入愛河,很快有了愛的結晶。但令人驚奇的事發生,娃娃不見了,卻在媽媽看不見的衣櫥上找到…。背後長出了一對翅膀,在超級市場飛起來,引起路人的側目及狂奔追逐、廣播新聞連續報導,一家人的生活被徹底打亂,轉眼間充滿驚奇和想像!充滿創造力的奇幻動人之作,上帝藉嬰兒揮舞翅膀,探索指引人生,而這個不平凡的嬰兒,會為這個平凡的家庭,帶來快樂、失落、悲傷,還是驚喜?
 
英國柑橘文學獎得主蘿絲崔梅成名小說《夜蝶Moth》改編,《八美圖》導演歐容從影以來最溫暖作品。《羊男的迷宮》法國凱薩獎影帝沙吉羅培茲、喜劇天后亞莉珊卓拉美主演。民謠才女「貓女魔力Cat Power」獻唱,法國配樂才子「菲利普宏比」(PHILIPPE ROMBI)操刀電影音樂。
 
素有「法國影史上最俊美導演」之稱的歐容,過去作品常採用辛辣的題材,探索性慾、犯罪、吸毒等晦澀的人類心理狀態,每每在電影結局都出現令人驚艷之筆,讓影迷回味不已。《讓愛飛起來》是他第十部作品,迥異於以往的風格,展現溫暖的社會關懷,但仍保有導演出人意料的幽默感。與眾不同的寶寶小瑞奇誕生,讓人了解新生命可愛純真的背後,有著解放心靈與擁抱幸福的魅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