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I Just Didn't Do It 嫌豬手事件簿
  
  
  
上映日期:2010-06-04
影片年份:2006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23分
導  演:《我們來跳舞》周防正行(Masayuki Suo)
演  員:《來自硫磺島的信》加瀨 亮(Ryo Kase)、《死亡筆記本》瀨戶朝香(Asaka Seto)、《藝妓回憶錄》役所廣司(Koji Yakusho)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tamira Pictures Inc.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794350
Director:Masayuki Suo
Writer:Masayuki Suo (writer)
Release Date:20 January 2007 (Japan) See more »
Genre:Drama
Plot:A young man is falsely accused of molesting a high-school girl on a train. He is arrested and charged, and goes through endless court sessions, all the while insisting that he is innocent.
Awards:19 wins & 12 nominations
Runtime:Japan:143 min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Color:Color
Filming Locations:Tokyo, Japan
Company:Altamira Pictures Inc. 
 
─────── 
 
究竟是誰的鹹豬手?受害者句句可憐的哭訴,便能抵過嫌疑犯無限的自白與證人幫忙撇清的供詞,定不定罪,全靠法官當時感覺。如此隨時可能扼殺無辜生命的手段,卻也是人類自己訂定出來的司法制度。
   
在【嫌豬手事件簿】裡,一名急著上電車趕著面試的男主角「金子徹平」(由「加瀨亮」飾演)在擁擠的電車裡,頓時被認為是對穿著短裙女學生伸出鹹豬手的癡漢!導演的拍攝手法隱瞞了某些真實過程,導致就連坐在螢幕面前乖乖守著一百四十多分鐘的觀眾,都無法正確得知或是膽敢大聲地判斷並宣稱男主角絕對是無罪的!我們深知,因為鹹豬手犯案的那一刻,我們不在電車上,也沒有親眼所見,身為觀眾的我們與電影裡面的法官及陪審團一樣,其實也正被導演設計為陪審團的一員,只能藉由眼前所蒐集到的各式證據,來判斷男主角有沒有犯案。講好聽是「判斷」,然而天知道「判斷」的標準在哪裡?無人知道也無人可以控制──除了那一位高高在上的法官,而他的權力與威嚴,正是我們這些渺小人民所建立的政府制度所給予的。可笑的是,法官卻也是隨時可以被更換的一員,法官一換,整個判斷便有可能大逆轉,抱著寬恕心態的法官懂得用同理心去推測,講求實事求是的法官要求的是證據,偏偏沒犯案就是比有犯案要難提出證據,成為嫌疑犯的「金子徹平」,在司法殿堂上毫無解脫餘地被身為受害者的女學生控訴並打落著!
 
「人」,生來就不是平等,有人富貴、有人貧窮,有人長得斯文犯了罪沒人相信、有人生來面惡說人不是他殺的都沒人相信,在外表的天生差異之下,於是,大家試圖在人生的過程中為自己追求審視地位的平等以判別出好人與壞人,便有了司法制度這個看似神聖的殿堂。然而司法究竟公不公平,這藉由能力所及所蒐集而來的證據,再透過人的內心自我感覺下判斷,憑的大多是一股直覺、第六感、甚至自以為是。很少有人是一開始被懷疑最後情勢卻大逆轉為無罪釋放,這種例子當然也是有,但是少之又少,我們必須暗自祈禱最好不要有一天被誤會犯案的就是清白的我們,因為真相很有可能永遠成了謎!這部片之所以讓人害怕、造成人心惶惶的原因,是因為它的劇情故事攸關你我。沒有人想要被誣賴,大家更是緊張如果今天被誤解的人是自己怎麼辦?這麼倒楣的事情也不無可能發生!我們肯定都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的命運要交給別人去審斷?又或者換句話說,他人憑什麼決定我們的生死?有趣的是,當今天司法審視的是大家眼中的惡棍時,我們大多會認為它是公平正確無誤的;當今天被審判的是我們時,也許就不會有人這麼理直氣壯的認為了!
 
【嫌豬手事件簿】大大諷刺社會的不公,從一開始在案發現場的電車車站時,車站人員不想負責職務之外之事,因而錯失請證人提供證詞的好時機;接著拘捕「金子徹平」到案的警察,為了迅速結案,竟然三番兩次逼迫男主角承認犯案付錢了事;就連到了司法殿堂上,法官為了爭取自己的案件績效,更是有可能將無法確定是否有罪的嫌疑犯判以有罪。整個處裡過程滿是問題,如何能於最終產生一個完全公平且正確的結果?劇情最後順不順從人願,端賴於這個社會給人的意象,當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無奈落入社會醜陋的制度下,還妄想爭取到屬於自己的公平真相,能做的只有哀嘆這些披著正義光環的人們正好整以暇睜眼說瞎話為自個兒撇清!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勇奪30多項國際大獎
★日本奧斯卡11項大獎提名 榮獲最佳女主角、最佳美術、最佳剪接
★電影旬報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觀眾票選最佳電影
★日本藍絲帶獎 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
 
他只想還自己一個清白,卻陷入無法赦免的深淵
 
「你剛剛摸我了吧!」一名女中學生從擁擠的電車追出來,拉住正要趕往面試的金子徹平,一口咬定他就是電車痴漢。一頭霧水的徹平被警方拘捕到案,身陷所有日本男子都懼怕的「痴漢冤獄」。接受調查時,徹平否認莫須有的罪名,但刑警卻勸他私下和解賠償了事。徹平為了捍衛自己的清白,即便只有0.1%的可能,也拼命否認指控,和荒謬的司法制度對抗到底。徹平的母親和好友為此四處奔走尋求協助,適時遇上資深律師荒川正義和年輕女律師須籐莉子伸出援手,一場搶救無辜者的訴訟就此展開!
 
《我們來跳舞》導演周防正行沉潛十年作品,講述一名青年被指控在電車上性騷擾女性,卻因堅持自己清白,而遭到起訴,陷入無止盡訟訴與審判…。召集加瀨亮、瀨戶朝香、役所廣司等堅強陣容,不僅探討日本近年相當嚴重的「痴漢冤罪」社會問題,更直指司法制度的荒謬與弊病,寫實而力道鏗鏘的批判,在日本掀起廣大的話題與迴響,重量級手筆直取電影旬報年度最佳影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