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I Saw the Devil 看見魔鬼



官方網站:www.isawthedevil.co.kr
上映日期:2010/10/29 
影片年份:2010
片長:144分
導  演:金知雲
演  員:李秉憲、崔岷植
出  品  國:Korea
發  行  商:CatchPlay 威望
語  言:Korea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IMDB:us.imdb.com/Title?1588170
Director: Ji-woon Kim
Release Date:11 August 2010 (South Korea)
Storyline:A secret agent tracks a serial killer who murdered his fiancée.
Country:South Korea
Language:Korean
Release Date:11 August 2010 (South Korea)
Filming Locations:Seoul, South Korea
Technical Specs
Runtime:South Korea: 144 min
Sound Mix:Dolby Digital
Color:Color
Cast:
  Byung-hun Lee   
  Min-sik Choi 

─────── 

原來,一個善良的人,可以藉由親眼看見喪盡天良的惡魔,而呼喚出潛藏在自己心裡面的那一隻惡魔…

赫見自己新婚才一個月的可愛妻子頭顱在地上滾動──這對於行為紀律向來良好的一名員警,面臨愛人慘遭泯滅人性的變態狂殺害,該用怎麼樣的心態去面對?試圖平靜心靈,要當作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是不可能的。然而為了復仇,人或許預料不到自己竟然也可能使出多麼殘忍的手段。【看見魔鬼】片名取得妙,待由觀眾去裁決,魔鬼的靈魂究竟降臨在誰身上。

本片主要敘述由「李秉憲」飾演意外喪妻的警察,對上了視殺人為快樂之本的變態「張敬哲」(由崔岷植飾演),兩人一來一往的報復行為,越來越慘不人道。原先被筆者歸納為大多只會以韓國偶像劇主角之姿態現身的「李秉憲」,即使曾經在【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裡面詮釋手腳俐落的打手,讓人印象還是有些陌生。此次除了幾場打架場面,以著過人的長腿揮霍出拳著,可謂首次讓人真正覺得其擁有演技派底子。相較起數月前「李秉憲」因為韓國演藝圈神秘的「X檔案」誹聞滿天飛,這回演出的角色終於讓人對稍微刮目相。從一開始在員警同事們面前被電話另一頭的老婆要求甜蜜蜜的唱情歌──這種要求對於大多數的男人肯定是很害臊的,接著於命案現場驚見地上滾動的頭顱竟然是愛妻,由哀慟進而轉化為憤怒,決定選擇復仇,變成手段兇狠的人…這一連串的情緒,揉和感性、理性、野性、直到泯滅人性,需要帶點冷血,卻又時而能夠怒氣直衝!

禽獸的作為固然可惡,但是更恐怖的,是為了對付禽獸而自己也不知不覺成為禽獸。本片主要戲份就落在一個好人對上一個壞蛋,尤其整部片進展不到三分之一,竟然就大方點出正義與邪惡的對立角色,絲毫不考慮再多用點懸疑的氣氛讓觀眾可以猜一下誰才是這一連串變態殺人案的始作俑者。一旦當警察的已經知道兇手是誰,接下來就只剩追逐與緝拿,讓人擔心剩下三分之二的片長時間,是否還會有高潮迭起的橋段?

【看見魔鬼】確實於劇情著墨不深,重點放在血腥帶給觀眾的視覺震撼。據聞本片一刀未剪,許多恐怖至極的畫面,很適合原本就嗜血性的觀眾。從用把小刀慢慢割著腳筋、徒手撕裂那奸笑中的嘴、毫不留情的鎚打眼珠…殘暴的程度絲毫不遜色於近期呼聲很高的好萊塢【奪魂鋸】。比起【奪魂鋸】每個關卡的殘忍,【看見魔鬼】講求的是瞬間爆發出來給觀眾的視覺衝擊。先是假好心先讓受害者看一眼,讓你心知肚明待會肉體哪處就要被砍一刀,被綑綁的雙手讓你無從逃脫,全身是傷讓你無力反擊,但是變態「張敬哲」又好不狠心的同你哈拉聊天…就在好不聚精會神的時刻,一眨眼間斷了你的手!讓你嘶吼也來不及!

其實,看多了【看見魔鬼】一而再再而三出現的血腥畫面,漸漸地也感到麻木,恐懼與害怕程度大幅降低。被激怒的「李秉憲」不僅以牙還牙,更選擇慢慢折磨對方,但終究敵不過天真的本性,還以為喪心病狂的殺人犯會有大徹大悟的一天。當最後銬起「張敬哲」,以為自己的殘忍能夠換來眼前這位連續殺人犯一絲悔恨,身為觀眾的我們或許也曾經被惡魔泣不成聲悔不當初的淚水所感化…不料一切都是空妄想!從筆者先前觀賞過的【復仇者】與【追擊者】,歸納出韓國類似電影的共同點恰巧都是不放太多懸疑氣氛在劇中讓觀眾去推測誰是兇手,反而偏好直接告訴觀眾這位就是兇手,接著將重點聚焦在整體視覺特效所營造出的恐懼氣氛。當對於【看見魔鬼】的血腥開始感到見怪不怪,最後結局「李秉憲」送給「張敬哲」那致命的一擊,終於才又為本片劇情趨近沉寂的後半段劃下意外的驚嘆號。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為了復仇,兩魔鬼將展開殘暴對決…。李秉憲、崔岷植兩大韓星,挑戰從影最暴力演出。

南韓上映一週即創下極佳票房及口碑,《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李秉憲、《原罪犯》崔岷植兩大韓星,從影以來最火爆之演出。

重案組警探(李秉憲 飾)的未婚妻無故失蹤,被於水溝內發現時,已是一堆破碎不堪的屍塊血水,他瞬間崩潰,並言誓將兇手繩之以法…,而這位殘忍至極的殺人魔,竟是外表極平凡無奇的男子(崔岷植 飾)。

兩男的恩怨與鬥智,於焉鋪展…。隨之,一股肅殺、冷冽的氣息…一絲絲,從警探身上慢慢繃爆開來——強大的壓力與焦慮,籠罩上頭猶如揮不去的烏雲,整個緝兇的過程中,他也逐步進入一個人格崩裂的狀態,每當殺人魔多殺一個人,警探的身心便慢慢蛻化…,直至,他發現,自己非變得跟殺人魔一樣凶狠冷酷,才有機會將他緝捕…。

兩魔鬼的殘暴對決,成了無可避免的定局…。不論誰輸誰贏,人性的代價,終將無法平復…。

高難度的蠻暴角色,對兩位男星皆堪稱挑戰不小,其中,崔岷植曾於《原罪犯》中卯足全勁演出,本次,極端殘酷冷靜的殺手角色,可說是暴力天秤中另個極端。以《鬼魅》創下韓國賣座紀錄的導演金知雲將本片處理得極為血腥恐怖,包含裸然呈現的人肉餵狗與支解屍體畫面,台灣以一刀未剪完整版上映,可說大大考驗觀眾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