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看電影【雞排英雄】Night Market Hero



官方網站:nightmarkethero.pixnet.net/blog
     www.facebook.com/NightMarketHero

上映日期:2011-01-28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葉天倫
演  員:豬哥亮、藍正龍、柯佳嬿、趙正平、王彩樺、嚴藝文、蔡昌憲、劉品言、呂雪鳳、應蔚民、樊光耀、梁詠荃
發行公司:福斯

─────── 



說到台灣,非常令人感到驕傲的一點──也是覺得異於它國的特殊之處,首要想到的就是特殊的夜市文化。台灣的夜市美食小吃如此多,不會因為太陽下山而打烊,這應該凡是身為台灣人,都會感到身為開心與自豪的。

夜市總無時地飽足我們突然饑餓的肚子,然而對於這樣一種特殊文化的背後,又是否有許多值得我們關注或是可能被我們遺忘的小故事?抱著此期待,終於,有一部電影將咱們足夠引以為傲的夜市文化拍攝成電影,不論是純粹將這樣的美食特色以戲劇形式作為一種紀錄,或是當做一部正港台灣味道的賀歲鉅片,導演及演員編劇們於其中挹注的情感,都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深受感動。電影【雞排英雄】以虛構的八八八夜市,描述台灣特有的夜市生活作為腳本,聚集了全台各地夜市曾經聽過的有名小吃攤,也許正因為自己是台灣人,所以更能夠感受到只有台灣夜市才能帶給我們這種小民小眾的樂趣。

看見電影劇中不少來自於國外、大陸等觀光客,充滿好奇的游走於夜市,也真如現實中常常可見的景象,讓人因為這種台灣特有的夜市文化而感到驕傲。即使外來客人對於咱的夜市感到好奇,卻鮮少有人知道這些小老板們背後的故事。【雞排英雄】將重點著墨在夜市裡面每一個攤販背後的小小人生。其中以著阿珠(由王彩樺飾演)的阿珠牛排攤位與滿妹(由嚴藝文飾演)所顧的滿意大雞排作為良性競爭的對手,雖然話說是對抗,兩個女人還是在非常時刻成為了互相支助的好姐妹。身為單親媽媽的阿珠,需帶著一個一旦餓了胃口就像無底洞的兒子小胖,能夠笑嘻嘻的叫兒子裝做沒吃晚餐到每個夜市攤位繞一圈像各位老闆們索討食物,雖然好笑,但也看出了夜市攤位裡面彼此互相扶持互相幫助的精神。脾氣甚好的滿妹也有個痞子模樣的弟弟小七(由蔡昌憲飾演)要調教,而蟬聯多屆的可愛絲瓜仙子美香(由劉品言飾演),擁有童顏巨乳,儼然成了夜市吸引宅男的活招牌,一次次在廣播台放送著託嬰服務或是空襲警報,也讓觀眾了解八八八夜市裡面大家密不可分,猶如大家庭的緊密關係。大家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卻擁有共同的願望,那就是在這裡有個小地盤,能夠賺點家用討口飯吃──用著她們盡心盡力熱情用心服務提供的美食。八八八夜市之所以能維持得當,還要歸功於有位會做事又敢幫大家站出頭的自治會長阿華(由藍正龍 飾演),諷刺現實生活的是,正如同劇中所說,阿華管理夜市,真的不遜色於一位政府官員對於地方政策的管理!

本片相當講究台灣的人情味,於是從家庭的祖孫感情、夜市裡面大家互祝扶持的精神、男女情愛…都有牽涉,歡喜日報記者林亦南(由柯佳嬿飾演)的加入,讓八八八夜市掀起更多有趣的高潮,所幸並無太腥羶色地著墨男女情愛,於是讓本片恰到好處,甚至也有多幕令人感動泛淚光的伏筆。尤其睽違螢光幕已久的豬哥亮再次特別演出,從欠著錢跑路的人生,一直到成為光鮮亮麗西裝筆挺的議員,似乎也暗喻著豬哥亮真實人生的曲折離奇,當靜坐下來細細品嚐著一碗阿嬤親手煮的四神湯時,令人格外傷感。

本片是不時流露著台灣人真感情的電影,事前讓人對於本片好奇的還有一項,多以發行國外電影居多的福斯電影公司,此次發行正港台灣片【雞排英雄】,一來,讓人好奇【雞排英雄】的魅力究竟有多大,竟然可以擁有如此強大的勢力,二來,賀歲鉅片,聽起來並非如此吸引人,至少在劇情編排方面會擔心是否不夠堅強,然而在上映後一片好評聲浪之下,本片確實在喜怒哀樂都到位了,讓人深深感處許久沒有看到一部這樣令人著實感動的國片!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沉迷布袋戲的台客英雄, 嗆辣不服輸的文藝女記者
為弱小弟弟無私奉獻的雞排大姊大, 不容欺負的單親牛排辣媽
一群赤手空拳的平民英雄, 槓上出身地方的惡質政客
展開一場捍衛土地的夢想之戰!!

賣雞排、賣牛排、賣烤香腸、賣蚵仔麵線、賣四神湯,「八八八夜市」賣的不只是食物,而是你我生命中最簡單、也最幸福的味蕾記憶。

阿華,「台」得很帥的青春少年兄,身為「八八八夜市」的自治會長,用自己圓融八方的台客性格,將夜市打理得有聲有色。在八八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辛酸故事,但錢要賺、家要養,天真的八八八英雄們,選擇開開心心地過。

某個平靜天,八八八的土地無預警被建商收購,建商利用政商勾結,剝奪他們微薄的權利。小人物們都慌了,累積了十幾年的心血,眼見就要化為烏有。

夾雜著新仇與舊恨,阿華率領著八八八,誓死奮戰到底,一群赤手空拳的平民英雄,槓
上出身地方的惡質政客,展開一場捍衛土地的夢想之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