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孕婦必備的待產包,在距離預產期還有數個月時,突然被已經當媽咪的表妹問到「待產包準備了沒?」,當時還心想這是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生產有哩哩扣扣好多東西要準備呀!

photo
▲生下來頭髮就很濃密的襯仔仔。

上網研究一番,終於整理出來屬於自己的一份待產包列表,也照表操課逐一購買需要的物品。待產包大概在預產期一~兩個月前就可以開始陸續準備囉!預產期接近時,到醫院產檢時護士也會提醒媽媽們該準備囉。以小麻雀住的婦幼醫院為例,孕婦的部分只 有提供住院衣褲、熱水瓶,其它都要自己準備。寶寶的部份有提供住院所需衣物以及配方奶。真正上戰場之後,會臨時發現一些需要的東西,或者是帶了根本沒有用到的東西,在此就和各位準媽咪們分享一下:

(現金、信用卡、提款卡):只有買急需的用品以及出院時會用到。如果家人常常來探視、會幫忙購買用品,自己身上不需要帶錢。
媽媽手冊健保卡夫妻身份證及影本:入院及出院必備。
基本上,以上兩大項是最為重要的。以下哩哩扣扣有些是看個人需要,有些必備品若事先沒準備,事後再買也可以!
生理沖洗器:產完沖洗私密處用。
看護墊:產完用來鋪在床上,避免惡露弄髒床。用的是海帶臨時到7-11買的「添寧長效型看護墊」,還有綠茶香味耶!使用了4片。外面售的一包約10片,買一包就夠啦!
產褥墊:產完之後吸收惡露用的。用的牌子是表妹送的「妮妮」與「美滿」,還買了一包據說很好用的「靠得住」,但完全沒用到。樣子像大型的衛生棉,每上一次廁所就要換掉以免細菌感染,自然產住院3天加上出院做月子後大約用掉20片,後期惡露漸漸少了就改用夜用型衛生棉,等到惡露更少可改用一般衛生棉、量少型衛生棉。
免洗褲:在「愛買」買了產婦專用的,結果入院時太趕沒帶,海帶臨時到7-11買7-SELECT免洗褲4入-淑女型,也是照樣能用,自然產住院3天約用5件。
.盥洗用品:臉盆毛巾、海帶自己做的清潔液(可洗臉、洗手)、牙膏+牙刷+杯子牙線浴帽(習俗說做月子不能洗頭,小麻雀特別在預產期前幾天剪頭髮,結果浴帽都沒用到)
.保養用品:化妝水+化妝棉乳液(臉部用+身體用)~醫院的冷氣易讓皮膚乾燥。
.餐具:湯匙+碗+筷(如果是訂醫院的餐就可以不用準備)、水果刀(如果家人來探視時會帶切好的水果,就不用自備刀子啦)
.生活用品:衛生紙(準備2包)、防滑拖鞋(進出洗手間要小心地上溼滑)、髮夾鏡子
.出院衣物:襪子保暖外套長袖衣服長褲保暖帽子布口罩(老人家都說,千萬不可以吹到風呀!)、(如果有下雨或是風很大,要遮一下喔!)
寶寶出院衣物(婦幼醫院有提供寶寶住院期間的衣物)
相機(記得要裝上記憶卡+電池):小麻雀事先就把相機裝到待產包裡面了,但緊急到醫院待產的當下沒待著待產包,所幸現在的手機幾乎都有拍照功能,海帶才能幫襯仔仔拍下來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張照片!
手機:聯絡家人+拍照用。

photo
▲海帶說這是被包得像手捲的襯仔仔。

親子同室:
很開心的是婦幼醫院推廣「親子同室」以及哺餵母乳,「親子同室」就是產完後就可以和寶寶在同一間房,而不是把寶寶放在嬰兒室和一堆寶寶在一起,「親子同室」可以促進媽媽與寶寶的感情,可自己選擇是否要「親子同室」,如果臨時照顧 不來或是臨時有事無法照顧也可以把寶寶帶回嬰兒室請護士照顧。母乳不夠也可以請嬰兒室的護士幫忙餵配方奶,奶粉是由醫院看當時使用的是哪家牌子的奶粉,無法自己指定(襯仔仔當時是喝婦幼醫院配合的S26資兒樂奶粉,所以出院後小麻雀也繼續給他喝S26)。
張相片
▲不知道襯仔仔長得肥嫩嫩是不是和喝的奶粉有關係?

小麻雀在婦幼住院時就是選擇親子同室,但因為母乳不多,晚上要睡覺時再把襯仔仔帶回嬰兒室由護士照顧,請她們餵
奶粉。幸好醫院有提供配方奶,不然看到襯仔仔喝母奶喝不飽哭哭的樣子就好心疼呀!剛生完時小麻雀母乳不多,直接親餵,沒有手擠或用電動擠乳器;母乳較多的媽媽就可以考慮帶擠乳器。

住院費用:
住院期間為減省家人麻煩所以也有訂醫院的月子餐,一天1200元還算OK,包括三餐+上午點心+下午點心,點心就是一些發奶或是養生的湯頭茶點。由於住的是健保給付的三人房(其實和別人一起並不會感到有什麼不妥,除了隔壁床的先生講話有點吵之外),加上月子餐1200元,還有出生證明書3份20元,出院時總共付了3千3百多,比想像中便宜!

photo
▲剃光頭的襯仔仔。

其實小麻雀早在一~兩個月前就把東西都準備好放入待產包,就等著生產的那一天來臨拎個包包走就好了!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在9/29晚上感到陣痛被海帶送往 婦幼醫院時沒料到會被留在醫院待產,所以精心準備的待產包還在家裡哩!有些生產當下就要用到的物品也只好立刻請海帶衝到醫院對面的店家去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