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簡單的4個字,也許很難讓人聯想出會有什麼出奇意料的劇情。同行的海帶哥哥更在進戲院之前納悶的說道,關於動物的電影劇情幾乎都大同小異,而且結尾通常都是如此一般。很難讓他想像會有什麼精采萬分的劇情?!
是的,我曾經也如此懷疑。不過我卻在片頭時就被最簡單的一幕給感動了:當螢幕上還在跑著本片的工作人員名字列表時,背景呈現的浩瀚山脈,靜止不動,鏡頭呈現的是由清晨等待日出的山脈,然後太陽逐漸升起,金黃色的溫暖灑滿整座山頭,光看到這一切我竟然就有莫名的感動。

好像世界是如此的浩大,而我們是如此的渺小~尤其片中小女孩(女主角)所講的一句話,更是令我當頭棒喝:「我讀了如此多的書,卻無法在森林中找出一隻狐狸」貼切的形容這個地球上山水萬物的浩大,我們人類是如此渺小,即使愛上一隻可愛的狐狸,當牠一股溜煙的鑽進牠所熟悉的森林時,我們用盡我們苦讀多年書本的能力,卻無法在茫茫樹叢之間尋覓牠的蹤跡。

如果你喜歡Discovery、動物星球頻道、或是喜歡小動物,那應該會喜愛這部電影。電影像是Discpvery的升級版、劇場版,不只狐狸主角,還有各種動物的奇妙串場「演出」。雖然女主角最愛的是狐狸,理當也把狐狸的寶寶們都視為最愛,當她把麵包屑留給心愛的狐狸,卻意外被也想吃食物的刺蝟給搬走時,她孩子氣的想把刺蝟趕走。其實我覺得刺蝟也很可愛,牠也是一隻帶著寶寶們的刺蝟媽媽,可想而知刺蝟媽媽也想餵飽牠的寶寶們,但是她卻不受到歡迎。這情節也展現很現實的一面,動物們不論再怎麼可愛,有人愛的可能才有生存的機會──或是牠本身的覓食能力要夠強。

另外,本片很妙的是,從頭到尾出現的、被拍攝清楚的人,就只有女主角一位。在女主角將喜歡的狐狸帶回家中之後,劇情發展超出意料之外,導演也試圖在告訴觀眾,「愛不代表就能夠占為己有」,倘若真的占為己有,也不見得是真正的愛。劇情令我驚訝的發展,也為其他觀眾帶來不小的震驚(至少我聽到全場驚呼一聲),但為了保持神秘暫且不敘述劇情,只不過真的被導演給嚇到了。在這之後,最後的結局又再次出乎意料,其實有點違反常理,有點怪,但可能因為這是一部適合全家大小觀看的溫馨片(也許也可以把它定義為提醒人類要愛護動物的保育宣導片),所以最後的結尾當然不可以帶給孩子不良的影響,終究給了這部電影一個幸福快樂且完美但是有點不符合真實邏輯的結果。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