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Red Cliff赤壁 
  
Director:John Woo
Writers:John Woo (screenplay) Khan Chan (screenplay)
Release Date:10 July 2008 (Taiwan)
Genre:Action | Adventure | Drama | War
Plot:Based on the events during the Three Kingdoms period in Ancient China in which specifically told in the title, The Battle of Red Cliffs.
Runtime:Singapore:150 min (PG version) | China:146 min | South Korea:134 min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425637
 
台灣上映:2008-07-10
類  型:戰爭、劇情、動作、歷史/傳記
片  長:2時25分
導  演:【不可能的任務2】吳宇森
演  員:【色戒】梁朝偉、【如果愛】金城武、【霸王別姬】張豐毅、【2046】張震、【藍宇】胡軍、林志玲、【少林足球】趙薇
發行公司:中環
官方網站:
http://redcliff.cmcmovie.com
http://th.foxmovies.com.tw/redcliff
 
其實一開始聽到片名時對我的誘惑力不會太大,也沒有想過要看。對於歷史片不太會主動產生興趣的主要原因是演來演去好像都差不多,除了打打殺殺,人人眼中的豪傑到後來一定都會因為英勇奮戰在戰場上受個傷,電影看完也很少有刻骨銘心的感動或是衝擊(像是劉德華飾演趙子龍的「見龍御甲」)。每次看這種歷史電影我都要提一下我的歷史背景不太好,有很多歷史人物的大名即使聽過上百次,仍然記不太清楚他是哪個朝代的人、與誰是敵對關係、誰又是誰的主子…等。這次之所以會踏進戲院觀賞是因為拿到「in89豪華數位影院」的「赤壁磅礡套票」,讓我有了不一樣的觀感!
 
先來說說每次看這種有浩大軍隊人馬的歷史電影,我最害怕的莫過於兩點:
一、打鬥的節奏感不好。如果不能達到陰陽頓挫、節節有聲(就像是「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讓我昏昏欲睡一樣),就很容易有拖拖拉拉、搔不到癢處的愁悶感。
二、打鬥的場面太過於混亂,不知道究竟是誰在打誰,就像是「突變末日」混亂場面的前半段)!或是角色還沒有交代清楚就開始陷入戰況了,容易讓我這種觀眾霧煞煞。
 
然而在赤壁上集之中我覺得很棒的是:
一、每個角色都很清楚的描繪其特性、其在赤壁之戰中地位、以及敵對關係。
像我這種對於這些歷史人物知其名但不知其關係的人~舉例來說像「甘興」,這名字真熟,但是問到他是哪朝代的人,身分地位是什麼?很慚愧的我真的說不上來,真的是個人歷史不好的緣故。這部電影很清楚的交代各個角色,把我記憶都串聯起來了。連我都看得懂了,我想這部電影也適合對於對於中國歷史人物相當有興趣的外國人,他們一定也可以看懂!此時也不禁嘆道,如果以前國小時學社會歷史時可以邊看電影邊學習,我的歷史記憶一定很好!
二,見識到戰爭中軍隊陣法的厲害。
像是八卦陣就非常的妙,還有周瑜如何破解曹操看似頑固不化的陣仗!戰場上最後只剩曹軍一人還騎著馬而被撂倒時,那一刻的呈現也很好笑。
    
電影雖為描繪歷史的大戲,但不免有些令人會心一笑的小幽默,像是舉止文雅的孔明,凡事皆謙虛說道:我只是略懂,骨子裡卻是深藏不露!
 
整部電影讓我覺得很完美,唯一要挑剔的一點是~林志玲在此片擔任的小喬的戲份。無庸置疑的,林志玲天生的條件使得她在此片自然而然成為一個晶瑩剔透的古典型美女,但是她與周瑜(梁朝偉)的那場親密戲實在讓我覺得和整部電影呈現的磅礡氣勢很不搭尬!如果真要挑出此片的缺點,我覺得那一段是個敗筆。也許導演想呈現的是小喬與週於這對夫妻的鶼鰈情深,可是好像露骨過頭反而減弱了在我心中原本豎立起來的豪情萬丈的氣勢!非常陽剛的電影如果來點紅花點綴似乎不錯,但其實那一段親密戲沒有讓我覺得為電影加分,假使整部電影扣除掉那一段劇情只讓我留下澎湃的男子氣概的印象倒也無礙。但終究我還不知道是女主角選角的問題或是親密戲親蜜過頭的問題~或許後者的成分大了點!因為此片另一女主角趙薇的出現就讓我覺得恰到好處!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後記
這次很幸運的拿到「in89豪華數位影院」的「赤壁磅礡套票」,因為覺得觀賞的播放聲音效果很不錯,螢幕也超大,所以就順便幫它推一下啦(網址http://www.filmarts.org.tw/forum-artical.php?A=5&B=309)「赤壁磅礡套票」420元包括:赤壁(上)+赤壁:決戰天下(下),免費贈送現炸熱食(熱狗或咔拉脆薯)+500CC飲料一份!我選的是咔拉脆薯,還不錯吃。還沒看過赤壁的人可以考慮上下集一起看,還蠻過癮的!
這也是第一次在同一天之內連看3部電影:赤壁(上)、赤壁:決戰天下(下)、賞我一個妹。第一次在清晨10點多就來到西門町,感覺真是寧靜。另2部影評待續~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