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Ip Man 葉問
 
上映日期:2009-02-27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葉偉信
演  員:甄子丹、熊黛林、林家棟、任達華、池內博之、樊少皇
發行公司:華映
官方網站:http://ipman.pixnet.net/blog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220719/
Director:Wilson Yip
Writer:Edmond Wong (screenplay)
Contact:View company contact information for Ip Man on IMDbPro.
Release Date:12 December 2008 (China)
Genre:Action | Biography | History
Tagline:The celebrated Kung Fu master of Bruce Lee.
Plot:A semi-biographical account of Yip Man, the first martial arts master to teach the Chinese martial art of Wing Chun.
Cast: Donnie Yen (Ip Man), Simon Yam (Zhou Qing Quan), Siu-Wong Fan (Jin Shan Zhao)
Runtime:105 min
Country:Hong Kong
Language:Cantonese
  
───────
 
這真是會讓人忿怒不平與激動的一部電影!連筆者這種對於國與國議題的人反應不大的人,心情都深深受到波動,應該有不少觀眾的愛國意識在那瞬間也像筆者一樣被激發!尤其是在片尾。真是讓人看得恨得牙癢癢!
 
除了重頭戲「甄子丹」是我最初會注意到此片的主要原因,看著演員名單,意外還發現「樊少皇」這個名字,其實「樊少皇」也是筆者「曾經」喜愛的演員之一,自從他演出港劇【天龍八部】時就注意到他,但也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加上日後的影劇作品似乎不多,還差點教人遺忘有這號人物。說起來有點慚愧,因為在【葉問】裡筆者竟然認不出哪位是「樊少皇」──努力的對照著演員名單與長相才知道,原來是那位飾演壞壞的「金山找」。若不是【葉問】這部電影浮出檯面,筆者對於「李小龍」其實了解的還真不多。電影以描述「葉問」故事為主軸,「葉問」打著詠春拳法,雖然筆者這外行人看不懂拳法,不過還真愛拳拳到肉、左右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交換打的那一招。如果速度減慢點、力氣放少一點,用來搥背說不定挺舒服的呢!
  
【葉問】開演不到5分鐘,就能讓人知道會深深喜歡這部片。筆者很喜歡「葉問」這個角色,多麼溫文儒雅的一個男人,但是卻又有著深藏不露的功夫,那個年代的女人如果能嫁到這種老公該有多好。而且「葉問」真的是個懂的進退的良人,不像那些一心只想獻武功到處找人比劃的市儈老粗。這也讓人回想起「李連杰」剛從影時也帶出這種好感。「熊黛林」飾演的老婆,在家相夫教子,看似溫柔婉約,但見到老公與人切磋武藝卻會不開心,這也難怪了,畢竟兩個字擔心。「葉問」許多台詞都蠻打趣,像是被「金山找」挑釁時,不慍不火的回了一句「沒有怕老婆的老公,只有尊重老婆的老公」,講得真是好呀,而小兒子阿準騎著三輪車出來繞場時果真趣味十足!其實「葉問」很多話語都暗藏道理,像是「金山找」嘲笑的問道「詠春拳不是女人發明的嗎?」葉問卻巧妙答道「拳是不分男女老少的」。這部電影精彩在於其精湛的武術揉合歷史事實背景,讓觀眾不會因為只偏於某一重心而導致覺得單調。年代背景跨越了中日八年抗戰,所以不單單只是在這部電影裡面看到精采的武打功夫,其中,中國人與日本人對抗的片段更是精華。也是令人體內跳躍的紅血球們激動到快要從小管子裡噴爆出來的時刻。
 
很多幕都讓筆者有著深刻的印象:
一、原本家境頗富愈不愁吃不愁穿甚至不用工作的葉問一家,在遇上日本抗戰時也變得窮困潦倒,老婆捨不得讓葉問去找工作養家,執意要去的葉問告訴老婆「你老公有氣有力的」,即便這是場面話,但是聽了還真窩心。
二、昔日人人稱羨、擁有好身手的葉問,竟然也來到烏漆抹黑的煤礦場討活兒掙錢,還遇見了不少認出他的人們,想起來還真感傷。這時筆者的第一滴眼淚呼之欲出。   
三、日本將軍「三蒲」不斷想找中國人當沙包讓日本軍人練打,真是可惡極了,打贏了就能換取一小包米回家溫飽一番。身手尚可的廖師傅為了想多掙幾包米一次要求和三位日軍對打,誰知道日軍輸了就直接出陰招開槍殺人!真的是讓人看了憤怒到極點!也難怪葉問實在看不下去要為中國人出一口氣!尤其三蒲將軍身邊的那位佐藤,肯定教觀眾看得牙癢癢!
四、「葉問」在對打之前還小心翼翼的將口袋裡面的蕃薯掏出放在一旁──觀眾或許還記得,他在礦坑時為了留點食物帶回去給家人溫飽肚子,所以自己只願意喝粥──這幕看得真是好心酸,尤其後來還拾起染滿廖師傅鮮紅血液的米袋。當時的他們想要掙一口飯吃活得多麼辛苦,而和日軍對打只是想為中國人挣個尊嚴!
 
【葉問】有著堅強的演員陣容,至於「任達華」飾演的廠長角色,筆者可差點認不出是他,明顯地體型有了改變。而那位擔任日軍與中國之間的中國人翻譯官,其實也難為他了。一開始覺得他吃裡扒外挺惹人厭,但其實他也很不想被罵成走狗,正如他所說,只是想掙口飯吃,所以盡力去做當下非做不可的事罷了。最後「葉問」終究逃不過被抓上戰場與三蒲將軍對打的命運──雖然翻譯官硬是要美化的說成這是「中日武術教學的交流」──但他堅持中國武術講求的是仁,是推己及人,而不是讓日軍用來濫用暴力的,所以日本人根本不配學,講得真是振奮人心!不過,日軍在最後階段冷不妨地再度耍陰,讓筆者看完電影時,情緒仍舊激動地停留在最高潮!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由葉偉信執導,由甄子丹詮釋詠春拳創始人暨一代武術宗師葉問的生平,入圍香港金像獎十一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甄子丹)、最佳男配角(林家棟及樊少皇)等大獎。片中演員:郭富城女友熊黛林飾演葉問的妻子,其他演員包括任達華、池內博之、樊少皇等人。動作導演為洪金寶,以精簡的武打動作突顯詠春拳精要。 

30年代的中國佛山,武風盛行,唯葉問行事低調,後來卻被迫出戰,以詠春拳大勝北方武師之首金山找,從此掀起一股詠春熱潮。

不久中日戰爭爆發,佛山亦淪陷在日軍手中,葉問則當起苦力,自力更生,直到同為武癡的日本將軍三蒲將摯友擊斃,他憤而反抗,擊退許多日本武術高手。

之後葉問有感每人各有使命,因此向好友工廠的職員教授詠春拳以自保,免於土匪的一再侵擾。但此時三蒲將軍又派人來捉拿葉問,希望他將自身武術傳授給日本軍隊,葉問不願成為漢奸,因此公開挑戰三蒲,不料三蒲親信為保將軍能夠致勝而暗設埋伏,二人就此展開生死之戰!

甄子丹希望在外形上與武術大師葉問身形相似,一收到劇本便開始學習詠春拳,並大量細讀關於葉問及詠春的書籍,為演活葉問此角而做足了萬全準備。甄子丹表示,他為了打好詠春拳,每天勤練木人樁,有練武底子的他學詠春並不感到困難,最難的是把過往所學的功夫全部拋開,腦海裡只有詠春手法。
 
《葉問》的時代背景,有提及佛山武術館林立,南北拳爭鬥時期,及日軍入侵中國時期,香港上映的版本有國語、粵語、及日文,讓此時代及故事更顯真實,而內地上映的版本則是全片配音,且有部分畫面被剪掉。因此,台灣片商決定跟進香港,上映一刀未剪的原音粵語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