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Hotaru no haka/Grave Of The Fireflies螢火蟲之墓
 
上映日期:2009-05-08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日向寺太郎
演  員:松田聖子、高橋克明、吉武怜朗、畠山彩奈、松阪慶子、長門裕之、原田芳雄、池脇千鶴、山中聡、江藤潤
發行公司:發行:華映/出品:三貝德
官方網站:http://fireflies1988.pixnet.net/blog
 
Director:Taro Hyugaji
Writers:Takuya Nishioka (screenplay), Akiyuki Nosaka (novel)
Release Date:5 July 2008 (Japan)
Genre:Drama | War
Plot:Set during World War II, the film follows a young brother and sister as they attempt to survive the aftermath of the firebombing of Kobe City.
Plot Keywords:Based On Novel
Awards:1 win
Cast: Reo Yoshitake (Seita), Rina Hatakeyama (Setsuko), Keiko Matsuzaka (Widow - Seita's aunt), Seiko Matsuda (Yukiko - Seita's mother)
Runtime:Japan:100 min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250968/
 
偶爾看看描述戰亂的電影,心中雖然覺得殘忍、痛心,但卻又可以提醒自己──我們所存在的這個年代,已經是很幸福了呢!
 
相信大多數的六年級觀眾都有看過 「高畑勳」的【螢火蟲之墓】動畫版,當然我也不例外。查了電影資料才意外發現,原來那已經是1988年的事了,距今遙遙有21年之久!其實現在回想起當年觀看的心得,腦子裡無法確切記住太多,畢竟當時年齡還小,不到10歲的年紀。像是當時根本沒有印象原來這是發生在日本神戶的故事,也不記得原來作者是 「高畑勳」,還一直以為是「宮崎駿」的大作呢!即使年代已經久遠,一旦提起【螢火蟲之墓】,印象最深並難以忘懷的就是在殘酷無情的戰爭下令人感動的兄妹情誼,尤其是稚嫩天真的妹妹。
 
最記得的一幕是,妹妹鍾愛著的糖果罐,是後來過世的媽媽給她的。每當她心情不好,就會想吃一顆糖果。直到有天,搖一搖糖果罐,發現裡面沒有糖果了,心情悵然所失,哥哥為了安撫她,便將水裝進糖果罐裡,再次搖一搖,喝起來甜甜的水,總算可以安撫妹妹難過的心情。那種糖果罐,後來在逛商店看到時,都不禁想起這部電影。還有哥哥牽著妹妹,兩人相依為命楚楚可憐的合影模樣也是很難忘的畫面~在以前3x5吋小照片流行的時候,我還特別買了這一張照片!前陣子甚至還有網友故意依樣學樣弄個惡搞版的【螢火蟲之墓】哥哥妹妹合照,說是好笑但卻也表示這一幕在大家心中難以抹滅的程度。
 
抱著懷念的心情進了戲院,又期待又帶點懷疑的態度準備迎接這次真人版的【螢火蟲之墓】。期待的原因不用解釋,至於為什麼會心裡會有一絲絲懷疑,這是因為動畫電影與真人電影所能呈現的程度我想是完全不同的,動畫是從零到有,各種情境都可以從虛幻中讓它變得真實,只要你想要,那麼只要畫得出來,它就存在了!若是真人演出,場景範圍可能就比較被侷限,但是在感情的表達部分卻可以比原本無自主生命的動畫來得更貼近人性,所以我非常期待能在這次的真人版重拾之前【螢火蟲之墓】帶給我的那一份感動!
 
卻沒想到,這也是令我比較失望之處。整部電影的前半段鋪陳都很不錯,當看到哥哥因為接到母親噩耗所以難過得不停邊跑邊拖曳著牛車,眼淚幾乎快落下!對於我所期待的糖果罐戲份,也並沒有呈現太多,失去了動畫版給的深刻的糖果罐印象。然而覺得最可惜之處,是對於妹妹節子的死快速帶過,完全勾不起一點難過的感覺。如何詮釋妹妹的離開一直是我很屏息以待的,畢竟整部電影,僅僅繫著彼此的就是這對小兄妹的情誼,正因為互相的依賴與存在,才得以有了繼續生活的動力。所以年幼的妹妹節子的過世,理應要多些描述,才能讓觀眾們感同身受哥哥失去手足的椎心之痛。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