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Paris 36 放牛班快樂頌
 
官方網站:http://www.faubourg36-lefilm.com/
     http://www.serenity-group.com/blog/faubourg36/
     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上映日期:2009-06-12
影片年份:2008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喜劇、溫馨/家庭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放牛班的春天】克里斯巴哈帝(Christophe Barratier)
編  劇:克里斯巴哈蒂
演  員:Gerard Jugnot、Clovis Cornillac、Kad Merad、Nora Arnezeder、Pierre Richard
出 品 國:France | Germany | Czech Republic
出  品:Constantin Film Produktion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
語  言:French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0948535/
Director:Christophe Barratier
Writers:Christophe Barratier (writer), Pierre Philippe (dialogue)
Release Date:24 September 2008 (Belgium) 
Genre:Drama 
Plot Keywords:Communism | Music Hall | Anti Semitism | Paris | Digit In Title 
Awards:3 wins & 5 nominations
CastL: Gérard Jugnot (Pigoil), Clovis Cornillac (Milou), Kad Merad (Jacky), Nora Arnezeder (Douce), Pierre Richard (Monsieur TSF)
Runtime:Canada:120 min (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Argentina:120 min | USA:120 min
Country:France | Germany | Czech Republic
Language:French
   
───────
 
憑藉一顆思念的心,努力而活
當一個年紀過半百的男人面臨老婆落跑,還不幸遇上失業潮所辛苦的劇院慘遭倒閉,卻又眼見自己深愛的兒子因為自己被法律判定無力扶養而被帶回老婆與老婆新歡的家中,身無分文的自己,連探視的權利都沒有,連寫個信給摯愛的兒子都被老婆偷偷攔截,每天僅能靠著一只年幼的兒子最愛的手風琴訴說想念。在音訊全無的日子下,如何憑靠著一顆想念兒子的心努力掙回一筆錢然後要回撫養權呢?
 
【放牛班的快樂頌】繼承著【放牛班的春天】製作班底的名號。在沒有看過【放牛班的春天】的前提下,本來有點擔心兩部電影是否有劇情上的延續,所幸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從一開始,情境設在警局,這令人匪夷所思的開場,還真是會懷疑是不是看錯了電影。但也因為這樣的開場白,漸漸意識到此部電影的劇情結構很強,從家庭親情、多角愛情、政黨問題、黑道壓迫、殺人犯罪…全部都囊括其中,甚至,也講到了大家都很害怕的──失業問題!不只影片中的當代人害怕,一直到現在它也是個問題,這個問題歷久以來一直存在著,只不過是嚴重與否罷了。總使景氣再怎麼好,窺視那些小角落,還是有些被遺忘的人們在街頭遊走著,只為了討一口飯吃。
  
喜歡歌舞劇的觀眾,應該也能輕易接納這部既充滿劇情且又溫馨感人的電影。雖然【放牛班的快樂頌】整部電影而言重點並不在於以著極強烈的歌舞結構來取勝,但是在後半段載歌載舞的片段卻也不少,且有讓觀眾如同聽著甜美的天籟聲、仰躺在藍色大海中悠游般放鬆。這部片不像【紅磨坊】般以著的呈現方式貫穿著「大部分的劇情」,但其實說穿了,在前幾年還不懂得如何用心品嚐一部電影時,【紅磨坊】曾經幾度讓我差點神遊夢周公,也許是劇情的起承轉合的落點差異不大,加上三不五時有拖戲的感覺,難免覺得有些煩悶──當然喜好此類電影的同好的讚賞聲還是不少。 
 
整部戲建設在父親被兒子牽引的動力上,也講述了那個年代政治權力與勞工權益的關係,當你偏激的支持某個獨大的政黨,願意當個狗腿跟屁蟲的話,就很有機會能討得一口飯吃,但就看你拉不拉得下那張臉,敢不敢在眾人面前持反對聲浪了。在那樣的生活環境下想要一口飯吃,實在很難拿捏「自己想要的」與「自己無法接受的」界線在哪,尤其當一位身為節目主持人的女性一站上舞台,被台下男性觀眾吆喝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快脫」!這是多麼侮辱的一句話,但能何耐呢?拿著放大鏡,一一端視劇中的小人物,其背後都有一小段故事。
 
年紀過半百的男主角「Pigoil」(Gérard Jugnot飾演)為了想再見兒子一面,必須想盡辦法讓所經營的劇院重新返回人潮。故事主要地點發生在「新天堂劇院」,整體的拍攝手法與視覺效果都非常引人入勝,電影中場景架設的方式頗像是舞台劇的呈現,坐在戲院觀賞此片的觀眾,如臨現場觀看舞台劇般,時而覺得自己在觀看一部電影,時兒又覺得自己入了景,就坐在「新天堂劇院」裡面看著表演!美麗的女主角「Douce」(由「Nora Arnezeder」飾演)歌唱時甜美的嗓音確實吸引住了全場觀眾,不僅歌詞寫得詼諧有趣,曲調也為之動人,連對於歌舞劇不甚喜愛的我,都為之著迷,忍不住屏息聆聽。
 
【放牛班的快樂頌】有一股神奇的魅力,讓人看完電影第一件想做的事情,就是有股衝勁想馬上聆聽電影原聲帶的曲目回顧一番剛才乍現的美好!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放牛班的春天》製作人賈克貝杭和原班人馬再度合作,本片獲得2009法國電影奧斯卡凱薩獎5項大獎提名,法國首週開票冠軍,重現古典巴黎街景歌舞場面。
 
1936年的法國,位在巴黎一角的“新天堂劇院”,因為老闆向黑道借高利貸,資金週轉不靈,而不得不宣告歇業;在劇院待了大半輩子的畢哥也就此失業。但畢哥的厄運還不止於此,相依為命的兒子因無力扶養,被社會局給送回母親身邊。離別之際他向兒子承諾,一定會努力工作使兩人再團聚!
 
為了重振新天堂劇院,畢哥與劇場的兩個老同事,米魯與賈基,三人下定決心一同努力。果然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大夥想出奇招,找來美麗的歌舞女郎杜絲,用音樂歌舞為號召重新開張。但好的開始未必一定走向成功,美麗的杜絲與新奇的表演,引來當初出借高利貸的黑道大哥,想插手分杯羹,而共同奮鬥的夥伴們也意見紛歧…
 
儘管面臨了如此棘手的問題,儘管未來似乎仍茫茫未知,但畢哥還是抱著打不退的堅毅樂觀精神,要再次為自己贏回工作與兒子…
 
《放牛班的春天》是克里斯巴哈帝的導演處女作,曾擔任10年以上的音樂製作人,從事電影工作開始,已與搭檔賈克貝漢共同製作了《小宇宙》、《喜馬拉雅》和《鵬程千萬里》等叫好又叫座的影片,新片《放牛班快樂頌》則是他重拾親情和愛情題材的音樂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