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If you are the one非誠勿擾
 
官方網站:http://feichengwurao.sina.com.cn/
     http://showtimeE.pixnet.net/blog
上映日期:2009-06-23
類  型:愛情、喜劇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天下無賊】馮小剛
編  劇: 馮小剛
演  員:【最好的時光】舒淇(Hsu Chi)、【夜宴】葛優(You Ge)、【人魚朵朵】徐若瑄(Vivian)、【又見一簾幽夢】方中信
發行公司:秀泰娛樂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China
出  品:Huayi Brothers/Media Asia Films
語  言:Mandarin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330607/
Director:Xiaogang Feng
Writer:Xiaogang Feng (screenplay)
Release Date:22 December 2008 (China) 
Genre:Comedy | Romance
Plot:Qin Fen, a funny, honest, single inventor, met a girl called Smiley, who was in agony of her boyfriend's betrayal.
Awards:2 nominations
Cast: You Ge (Qin Fen), Qi Shu (Smiley Xiaoxiao Liang)
Parents Guide:Add content advisory for parents
Runtime:Germany:130 min (European Film Market)
Country:China
Language:Mandarin
Color:Color
Certification:Hong Kong:IIA | Singapore:PG
Company:Huayi Brothers
 
───────
 
愛情是個很奇妙的玩意,卻永遠沒人釐得出一個道理。
它永遠以著不同的姿態,牽連著各個男女與你我之間。
有人不僅可以很寬容的愛一個人,甚至還可以容忍所愛的心裡有著另一個他;有人故作豪邁想成為玩世不恭的情場好手,卻發現自己死心眼的程度像個孩子,一輩子只能死心踏地愛著不可能開花結果的初戀;有人不搞浪漫,凡事務實為原則,自以為翻天覆地真能找到個摺衣服摺得漂亮的賢慧老婆,最後還是不敵美若天仙的女人外表下;談戀愛這回事很有趣,但就看你招不招架得住,求的又是哪根籤?!
 
「舒淇」是筆者一直很喜歡的演員之一,既甜美又性感,時而像個頑皮的女孩耍任性,但只要一披上成熟味十足的衣裳,卻又能成為全場吸睛的焦點,聰穎知性的形象自然而現。其多變的戲路風格,在此片也展露無遺。加上影帝「葛優」,這樣的演員陣容,當然不容小覷。由「舒淇」飾演的「梁笑笑」,第一次現身在「秦奮」(「葛優」飾演)的徵婚啟事時,一副高不可攀的模樣,講述得彷彿自己是受了多大的委屈不得已才來「玩玩看」徵婚,這樣的態度想必讓男人是有點難下台,也讓「秦奮」覺得自己這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的美夢未免也太快破碎了!
 
怎樣的人,讓你想共度一生呢?第一眼乍看之下,光是以「梁笑笑」與「秦奮」的外型來看,完全不搭尬,似乎是沒望擦出任何火花,不僅表面相去甚遠,個性不合、抽煙喝酒的習性也大不相同…但某位愛情專家曾經說過,「愛情沒有個性不合的問題,只有願不願意配合」。看似條件高但其實內心集像個小女孩需要人疼的「梁笑笑」更講到一個重點,當妳會愛上一個人時,是因為彼此「氣味相投」,遠遠的就能感受到他的存在…這段話頗有意思。在我們身邊,也許很難在瞬間抓出這位「氣味相投」的人,因為這種氣味是要時間慢慢去熬出的,或者,他的身上帶有一股靈氣,教人見了第一眼就忍不住著迷。
 
【非誠勿擾】號稱是「陳國富」導演【徵婚啟事】的翻版,不同之處在於【徵婚啟事】是女性徵求男性,【非誠勿擾】則是男人挑選女人。這兩部電影也被一些觀眾相做比較,在未看過【徵婚啟事】的前提下,【非誠勿擾】仍舊令人看得不亦樂乎。
 
雖沒有讓人難過到落淚的感動時刻,但「梁笑笑」想要用盡這輩子最大的力氣槌打著負心漢(「方中信」飾演)的那一幕,真叫人屏息了!當一個女人真心託付給一個男人,方才發現自己是已婚男人的第三者,最糟的是,這男人還咬著妳不放、編織了燦爛的未來讓妳免不了遐想自己一定會有熬出頭的那一天,教妳浪費了青春也願意等待,最後驚覺一切是場空,那男人終究還是沒骨氣、躲回老婆懷裡,任由妳淌著血、捧著心,只能孤單墮落在絕望之中…如果你也曾經有著被劈腿的經驗,或許就能感受「梁笑笑」痴心對著那位已婚男人的心被傷透的痛,那種又愛又恨的感覺。但,就算打爛了拳頭,又何奈呢?人是個很脆弱的動物,歷經幾日幾月幾年的愛,若能隨著這瘋狂的槌打一股氣傾洩而出該有多好!若一個人把自己弄到如此喪心病狂卻還不能找回迷失的自己,那麼是很容易踏上死路的…
 
除了小女人的可悲,當然也有不少笑點。「舒淇」開懷大笑的模樣,總是教人看了挺愉快的。這位影后與影帝「葛優」的飆戲,不僅有許多令人莞爾之處,甚至運用跨越國界的場景,從中國杭州、西湖、甚至到日本北海道,美麗的山水景色令人目不暇給,視覺上有了豐富的饗宴。
 
在朋友的提點下,方才注意到這部電影的導演正是【天下無賊】的「馮小剛」,之前就挺喜歡「劉德華」、「劉若英」在【天下無賊】中的演出,這部作品更為突出。看過的朋友一致推薦,是部細膩的愛情小品。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故事靈感緣自陳國富於1998年所拍攝的電影《徵婚啟事》,馮小剛和老搭檔葛優的最新作品,打破中國有史以來的多項影史紀錄,包括單日票房最高、首周末票房打破一億人民幣以及總票房3.4億人民幣等紀錄,號稱中國版《海角七號》。
留學國外的秦奮﹝葛優飾﹞回到北京探望年邁的母親,40多歲的他突然興起想婚的念頭,便在報上刊登徵婚啟事,這篇洋洋灑灑的千字啟事引來不少帶著不同心事的女子回覆,有墓地銷售員、性冷感的少婦,甚至是懷著身孕想為孩子找爸爸的花樣女子,這些「奇遇」讓秦奮覺得相當有趣。
後來秦奮遇上了美麗的空服員笑笑﹝舒淇飾﹞,並對她相當傾心,但笑笑卻割捨不下那個讓自己成為第三者的男人,秦奮選擇一直陪在她身邊,讓笑笑對他的陪伴謹記在心,也讓兩人之間有了微妙的感情。
某日,笑笑與秦奮約定去一趟北海道,也就是她與那個男人相遇的地方,在那裡笑笑逐漸放下那段只有不堪結果的感情,重新成為那個開朗的女孩,也讓原本孤單的兩個人轉而成為一起分享未來的男女。
對於這次美女與野獸的組合,馮小剛表示,葛優在戲裡是外表普通、視覺上沒有欣賞價值的鄰家男人,但他的幽默感,那種吝嗇的真誠,一樣能夠贏得美女的芳心。讓舒淇愛上葛優這樣的男人,是這部戲最難的事,還要讓葛優把舒淇從一個帥哥那裏奪過來,更困難。我發現最後舒淇喜歡葛優,觀眾沒有不接受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