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Yellow Sheep River 黃羊川
 
上映日期:2009-08-07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劉嵩
發行公司:明日工作室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明日工作室
色  彩:color
   
───────
 
以記錄片手法貫穿全場的【黃羊川】,沒有所謂循序漸進的劇情,因為當地的各種生活起居紀錄便是主軸。沒有主角與配角,因為每個鏡頭下的人物,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他們不必刻意安排演出。更甚者,沒有對話,沒有旁白,也沒有字幕,即便劇中人物不時說著我們所聽不懂的當地官方語言,卻可以從他們的眼神與肢體動作,去感受他們所想要的表達。
 
說穿了,【黃羊川】很像知名電視節目【大陸尋奇】的加長版,雖然少了對話、旁白與字幕,但卻照樣能夠引導觀眾探究【黃羊川】奧秘之處。從母親們一一為孩子穿上鞋子、用對我們來說算是樸素但對於當地孩子而言卻是很艷麗的髮束為女孩們扎個小馬尾,接著看到的,竟然是這些孩子結伴成群跋山涉水上學去,方才感受到,生活週遭不缺乏公車、捷運、火車可當交通工具的我們,可真是幸福。然而學校的情景,也令人有許多感觸,鏡頭捕捉住每個孩子腳上的鞋兒,有新的、有破洞的、有磨到底都快平的,甚至有些孩子沒襪子穿,當地的母親想為孩子添點衣物,大多是等商人騎著腳踏車或者是驢馬將貨品載到村落來,因為這一步,便是遠遠的一程。
 
還可以見到當地人討生活種稻穀且收割、飼養羊群與趕羊群的趣貌,卻也能夠見到羊隻被直接扯下羊毛的殘忍畫面。即便當地生活不便捷,人們卻還是要找賺頭,一幕老人家嚐新鮮找了攝影師來幫全家大小拍全家福與老人個人照特別有趣,攝影師千里迢迢還要自個兒騎著馬遠赴村落找生意做,當鏡頭帶到攝影師的工作室時,其一張張不知道究竟算不算時髦的攝影合成作品,肯定能博君一笑。
 
若觀眾想像【黃羊川】是個落後的地方,那倒也不,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當地竟然也是有趕潮流的「網吧」,許多群聚下棋的老人們,竟然都聚集到「網吧」玩線上對戰了!劇中一位手法幹練的婦人,手腳俐落地搓柔麵團,纖細的麵條經過婦人的巧手輕易繞幾圈,便成了各式各樣的麵食。再沾點紅印子,便成了標記。不過,相信鮮少有人向當地居民這樣一邊啃食西瓜一邊咬著帶勁的麵食。生活在都市久了,有些人想反璞歸真,嚮往到北縣金山享受窯烤蕃薯的樂趣,然而在中國甘肅黃羊川,這就是他們的生活寫照。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由十九幕農村生活片段所組成,再由一位失明的走唱樂師將這些生活的片段串連而成。全片未加旁白、字幕,沒有傳統的敘事結構,沒有主角與配角,全片由農民的生活細節堆砌而成。一個位於中國大西北偏遠角落的小農村-黃羊川。
 
金鐘獎導演劉嵩與拍攝團隊深入中國西部-黃土高原上的黃羊川。傾聽與觀看那裡樸實的生活,看見生活細節中所展現溫韌的生命力。晨昏與季節的光影變化、影像如詩般的流動、從風沙中雕刻細緻情感、從平凡中實踐生活美學。一部關於自然與人文的高質感紀錄片、一趟愛與關懷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