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he White Ribbon 白色緞帶
 

 
官方網站:http://thewhiteribbon.swtwn.com
     http://blog.sina.com.tw/thewhiteribbon
上映日期:2009-11-27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2時24分
導  演:《隱藏攝影機》Michael Haneke
編  劇:Michael Haneke
演  員:Christian Friedel、Leonie Benesch、Michael Kranz、Marisa Growaldt、Leonard Proxauf、Susanne Lothar、Ulrich Tukur、Burghart Klaußner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出  品  國:Austria | France | Germany
語  言:German
出  品:Les Films du Losange
色  彩:Black and White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149362/
Director:Michael Haneke
Writer:Michael Haneke (writer)
Release Date:24 September 2009 (Austria)
Genre:Crime | Drama | Mystery
Plot:Strange events happen in a small village in the north of Germany during the years just before World War I, which seem to be ritual punishment. The abused and suppressed children of the villagers seem to be at the heart of this mystery.
Plot Keywords:Church Service | Rural Life | Narration | Crime Against Child | Narrator
Awards:Nominated for Golden Globe. Another 9 wins & 4 nominations
Cast: Christian Friedel (The School Teacher), Leonie Benesch (Eva), Michael Kranz (The Home Teacher), Marisa Growaldt  (The Maid), Leonard Proxauf  (Martin), Susanne Lothar (The Midwife), Ulrich Tukur (The Baron),Burghart Klaußner (The Pastor)
Also Known As:The White Ribbon (International: English title) (UK) (USA), A White Ribbon (Europe: English title), Il nastro bianco (Italy), Le ruban blanc (France), The White Tape or the Teacher's Tale (International: English title) (working title), Das weisse Band - Eine deutsche Kindergeschichte
Runtime:144 min
Country:Austria | Germany | France | Italy Language:German | Italian | Polish | Latin
Color:Black and White
  
─────── 
 
世界上最可怕的,或許已經不是那些常常出現在社會新聞頭版心狠手辣的罪犯,而是躲在角落暗處,日日夜夜看著你我一舉一動的隱藏客,冷不防傷人一箭。更恐怖的,是還帶著偽裝的面具,假面仁慈地讓人無從察覺。
 
【白色緞帶】全片以黑白色調處理,講述一處小村接二連三發生許多離奇的傷害與死亡案件,然而背後兇手究竟是誰?導演Michael Haneke試圖三不五時釋放線索給觀眾,讓觀眾自行揣測,這樣抽絲剝繭或許真有些樂趣,然而離奇案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了劇終Michael Haneke仍舊小心翼翼不交待確切真相,可說是足足吊了觀眾超過兩小時胃口。「答案只是謊言,留給政客去處理就好」,曾經如此言道的Michael Haneke,亦正暗示著有意觀賞【白色緞帶】的觀眾必須有所心理準備,過程才是一切意義的所在,結果可不一定要水落石出。
 
整部【白色緞帶】給人步調緩慢且沉重的感覺,沉重的是劇中的罪惡,以及不肯俯首認罪的人們,大家彼此猜忌彼此敬而遠之,原本還能維持表面合諧的小村落,由於一向有權勢地位的伯爵都暫時舉家遷徙避難了,讓其餘互相賴以維生的小民眾骨子裡成了支離破碎的待宰的羔羊們,個個人心惶惶。白色的緞帶則成了村落裡一位牧師告誡自己兒女需要保持純潔心靈的警惕象徵。紅色代表熱情,偶爾卻轉為憤怒;黑色是懸疑,但是某些時刻是種靜謐;白色,最常與純潔連結,其實,越是需要白色來警惕自我的人,不正越表示骨子裡正反抗著!導演將【白色緞帶】以黑白色調呈現,也更顯示白色的突出,不至於被淹沒在螢幕五顏六色的花花世界。
 
牧師年紀幼小的兒子Martin(由Leonard Proxauf飾演)肯定在此片讓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其展露陳府深沉不多話的一角,與其同樣帶有神祕氣息的姐姐常出雙入對出沒,將會是不少觀眾懷疑的頭號對象。劇中人物頗為眾多,觀眾需要仔細端量重點主角,導演費心琢磨各角色,縱使無從得到一個盡善盡美的結論,抱著納悶的思緒走出戲院,Michael Haneke仍舊讓觀眾體驗了一場交織著人性可畏的精湛歷程。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敘事力道驚人《白色緞帶》榮獲坎城「金棕櫚獎」4大獎
★代表德國角逐2010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2009金馬國際影展閉幕片
★歐洲電影獎競賽片
★紐約國際影展參展電影
★多倫多影展參展電影
  
《白色緞帶》是由德國與奧地利、法國以及義大利等四國聯合拍攝的電影,也是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從影四十年來的登峰極品,電影不但較他過去令人震懾的《鋼琴教師》和《隱藏攝影機》等作品格局更為宏大,主題並直揭歐陸曾發生的最大災禍,根源就在教育與制度,電影以古喻今,非但寓意深遠,更讓人看得一身冷汗!
   
《白色緞帶》劇情透過一名曾在一個德國鄉村教書的老師自敘,來描述這個鄉村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的1913-1914年間,所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劇情環繞在這名鄉村老師和他的女友,以及男爵、雇農、牧師、醫生、寡婦及一群令人驚悚詭異的孩子們之間,片長兩個多鐘頭卻緊扣人心,一股驚悚壓力並從頭貫穿到尾,深具人性及議題的探討空間。加上片中這群深受農奴制度和虛偽道德教育壓抑扭曲的孩子們,被暗示在長大後紛紛投效納粹,終於造成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恐怖迫害與屠殺…,觀點全新並且針針見血,令人不寒而慄!
   
不同於過去作品,漢內克這次收歛了從前駭人的拍攝手法,並以一段迷人的鄉村初戀作為敘事主軸,而逐步帶出了對人性、教育及歷史的反芻與反省,不但不減其鋒芒,反而展現出更驚人的敘事力道。《白色緞帶》不僅榮獲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天主教人道精神特別獎,以及法國「教育部獎」等四項大獎,並已入選年底歐洲電影獎的競賽,更將代表德國角逐2010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