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Mulan 花木蘭
 
   
  
官方網站:http://mulan.sina.com.cn/jian/index.html
上映日期:2010-01-08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戰爭、動作、劇情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東京攻略》馬楚成
演  員:《赤壁》趙薇、《藍宇》胡軍、《畫皮》陳坤、《長江七號》徐嬌、《千機變Ⅱ花都大戰》房祖名、李玖哲、劉雨欣、VITAS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
出  品  國:USA | China
出  品:Beijing Gallop Horse Film & TV Production
語  言:Mandarin
色  彩:color
 
───────
 
【花木蘭】──這則大家都知道的歷史故事如今搬上螢幕,對於觀眾們來說或許並不會感到意外,因為在1998年的Disney動畫【花木蘭-代父從軍】,觀眾就已經對劇中有著一對可愛丹鳳眼的「花木蘭」留下深刻印象,這部「趙薇」領銜主演的【花木蘭】則以真人版登場。
 
有趣的是,在影壇中,能夠由男演員一人獨自擔綱撐住場面並且成為吸睛焦點的大有人在,但是對於女演員來說,卻鮮少有這種光景,換句話說,亦是少數女演員能有如此能耐。在咱們的國小教科書中也提及「花木蘭」,然而,老師大多只告訴我們孝順的「花木蘭」因為不忍年邁的父親上場打仗,勇敢地替代了父親從軍,至於之後故事後來怎麼發展?大家幾乎不得而知。如今,總算可以得到一個解答。
 
即便可想而知地,身為女兒身的「花木蘭」與一群男人們共同經歷軍中生活,這朵俏皮的鮮花大剌剌地搖曳在一叢綠葉中,遲早身分會有被揭穿的一天。當然也免不了來一段感情糾葛的故事。由「陳坤」飾演的「文泰」,其存在是為了成全「花木蘭」角色的突顯,正因為有了「文泰」的男子氣魄與迅速果決,才顯得「花木蘭」處於優柔果斷與必須堅毅的徬徨邊界。但所幸導演「馬楚成」未把整個焦點放在兒女情長的感性發展,才不至於讓整部片過於脆弱無力,來自俄羅斯的美聲男子Vitas客串現身,雖然讓人摸不著頭緒其現身的意義在哪裡,暫且拋開劇中每個步驟與歷史是否一樣,即便最後或許不是觀眾理想中最完美的幸福結局,缺陷反而令人印象深刻。
 
縱使少了劇中重要演員們來台宣傳造勢,讓這部片悄悄地進入上映狀態,似乎並未引起太大注意。然而仔細端詳「花木蘭」這個角色,必須要同時兼具男性的豪邁氣魄與女性柔美氣質的女演員──其實影壇中能夠勝任此角色的並不多,「趙薇」卻拿捏的恰如其分!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一段自北魏流傳至今的一段佳話,巾幗不讓鬚眉...。
 
本片描述北魏民間故事「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馬楚成導演,趙薇、陳坤、胡軍、房祖名、徐嬌、VITAS主演。
 
北魏時期,花木蘭(趙薇飾)原是一介平民,與父親相依為命的過活。雖然外表看來是柔弱不堪的弱女子,但實則自幼偷學陣法,武藝高強。
 
直至木蘭十八歲時,遊牧民族柔然大軍犯境,軍情緊急,魏國全民徵兵。木蘭不忍年邁的父親再上戰場,於是灌醉父親,悄悄代父從軍。初入軍營,木蘭便以精湛武藝引起副營長文泰(陳坤飾)的注意。正當文泰欣喜於魏軍可望再添一名猛將之際,未料木蘭竟在沐浴時不巧與文泰撞個正著。識破身份的危機步步逼近…違抗軍令可是第一死罪然而,國難當頭,失去一名將才,更影響著魏軍對抗外敵的全盤作戰計畫…。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一段自北魏流傳至今的一段佳話詩辭,巾幗英雄不讓鬚眉,《花木蘭》動員全亞洲一線巨星,趙薇、陳坤、胡軍、房祖名、徐嬌、VITAS…,及兩岸三地最強幕後製作班底:導演馬楚成、剪接鄺志良、攝影張東亮、電影配樂李偲菘、主題曲由金曲歌后孫燕姿主唱…,聯手打造出電影史上最氣勢磅礡的《花木蘭》。
 
繼賣座鉅片《風聲》後,《花木蘭》大陸首週開票即以1億兩千萬台幣票房勇奪冠軍,家喻戶曉的英雄故事,既有豪情萬丈的史詩氣魄,又有含蓄內斂的兒女情長,即將由趙薇領軍與台灣觀眾見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