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he Book of Eli 奪天書
 
 
  
上映日期:2010-02-12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開膛手》亞伯特休斯
演  員:《亡命快劫》Denzel Washington(丹佐華盛頓)、《黑暗騎士》蓋瑞歐德曼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BookofEli/index.html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037705/
Directors:Albert Hughes, Allen Hughes
Writer (WGA):Gary Whitta (written by)
Release Date:15 January 2010 (USA)
Genre:Action | Adventure | Drama | Sci-Fi | Thriller | Western
Tagline:Some will kill to have it. He will kill to protect it.
Plot:A post-apocalyptic tale, in which a lone man fights his way across America in order to protect a sacred book that holds the secrets to saving humankind.
Plot Keywords:Post Apocalyptic | Book | Desert | Grenade | Violence
Runtime:117 min
Country:USA
Language:English
Color:Color
   
───────
 
人生所追求,是無亦或是有,皆在一念之間。然而如果總是在無無有有中浮沉,那麼待坐在戲院的觀眾亦會因為摸不著頭緒而感到煩悶。才剛揭幕,大夥可能還沒有搞清楚狀況,便被強迫地帶領進入一場奇怪的視覺體驗空間。
 
在一片沉寂且人煙罕至的白茫茫荒野,一名衣衫不整僥倖存活的孤單女人,如同拾荒般地翻撿著路邊的殘物。幾名霸王性格的搶匪浩浩蕩蕩騎著重機出現,恣意掠奪這片土地上任何他們眼睛所見心中想要的物與人。這是什麼樣的狀況?肯定許多觀眾對於完全沒交待為什麼重點會落在此場景而感到疑惑。或許不少人抱持著與筆者相同的期待──應該稍後就會等到導演的解釋了!然而就在如此的期盼加上納悶之下,雖然男主角Denzel Washington大有來頭,也幾乎令人視為票房的肯定,但越是往電影劇情邁入一步,就讓人心中的困惑與失落越加深!
  
【奪天書】──陳述著大家都想搶奪的那本書,卻遲遲不提書的來歷與用途,身為觀眾當然也想知道究竟獲得這本書能夠擁有什麼能耐呢?劇情直到中後段才漸漸含蓄地道出人們之所以貪婪想占為己有的原因,或許是導演故意的手段,但是這個關子賣得太久,幾乎已經讓觀眾的好奇心死去。從另一角度簡單來看,【奪天書】如同西遊記故事一樣,Denzel Washington詮釋的正為唐三藏角色,本身無形之中賦予自己使命,自我認為與書有那麼一層大眾都不懂的關係,必須完成到西邊的任務,只是唐三藏的任務是到西方取經書,這回Denzel Washington可是要護送著經書要到西方去!
 
整部電影拍攝手法色調暗沉,節奏步調極為緩慢,許多你一來我一往沒有高低音起伏的對話,容易讓人產生無趣的睡意,好比老太婆的裹腳布一般,難過地將觀眾悶覆著,極欲掙脫!前段氣氛過於沉悶安靜,缺少明顯的起承轉合。唯有在後段掏槍對決時,總算打破寂靜,才彷彿讓人感覺到有這部電影也是有聲音效果的。唯讀令筆者覺得可取之處,在於接近尾聲,當這本被保護到家的經書被翻開時,裡面頁面所呈現的「文字」,結果令人會心一笑!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在後末世時代,神秘的獨行英雄伊萊《丹佐華盛頓 飾》守衛著一本神秘的天書,書裡頭有拯救人類的重要訊息。然而暴君《蓋瑞歐德曼 飾》也覬覦搶下這本神聖的天書,企圖讓全人類陷入更混亂失控的世界…。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