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A Brand New Life 等待回家的日子
 

 
官方網站:http://diaphana.fr/fiche.php?pkfilms=182
上映日期:2010-09-03
影片年份:2009
類  型:溫馨/家庭、劇情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烏妮‧勒孔特(Ounie Lecomte)
編  劇:Ounie Lecomte
演  員:金賽綸(Sae Ron Kim)、朴度妍(Do Yeon Park)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出  品  國:France | South Korea
出  品:Fine Cut
語  言:Korean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287875
Director:Ounie Lecomte
Writer:Ounie Lecomte (writer)
Release Date:29 October 2009 (South Korea) See more »
Genre:Drama
Plot:Inspired by her childhood, French-Korean filmmaker Ounie Lecomte recounts the emotional journey of a little girl abandoned by her father in an orphanage.
Awards:5 wins & 1 nomination
Runtime:92 min
Country:France | South Korea
Language:Korean
Color:Color
Company:Fine Cut
 
───────   
  

 
對於只能與父親相依為命的孩子而言,父親便是所有,來自父親的任何東西,從一句關愛、一個睡前的擁抱、漫步時的牽手、或甚至實體物品,都是本片小女主角珍熙所小心收藏的。與父親相依為命、連上廁所都有父親陪著,當大手牽小手進到烘培店裡,眼前美麗高貴的蛋糕令年僅9歲的珍熙目不轉睛。當向來省吃儉用的父親大方解囊讓女兒挑一個最想要的蛋糕,這下可傷腦筋了,映在眼簾全都是漂亮的蛋糕,真讓人不知道從何挑起,非得要小心翼翼慎選,因為這可是代表著父親的愛!再怎麼親切的服務小姐,其耐心都可能被孩子的猶豫不決給磨光,於是父親果決一句「來個最好吃的蛋糕」迅速了斷猶豫不決的孩子夢想。這個大方買下的美麗精緻蛋糕,絕對能讓個小女孩喜出望外,卻也捨不得吃,在珍熙心裡,每一口蛋糕都彷彿是父愛轉幻而來。當劇情直轉而下,無緣無故來到了修院,看著視為寶貝的蛋糕莫名奇妙地被修院的孤兒們瓜分,大夥像豺狼虎豹似的吞噬蛋糕,任哪顆小小心靈都會受傷。
 
注意導演的帶鏡是件有趣的事,取鏡方式往往會悄悄暗喻著一些有趣的關鍵點。細心的觀眾,打從一開始就會發現飾演女孩珍熙父親的真面目始終被導演巧妙隱藏,刻意不展露他的面貌,一下子從側面取鏡,一下子從背影,像是刻意迴避觀眾眼光,瞧來瞧去只能旁敲側擊,好不神秘!當終於導演刻意停滯於一個看似普通畫面,就該知道,鏡頭會這麼一帶,其實有重大意義!在父親回眸的瞬間與珍熙「暫時」告別時,──至少,他是如此告訴珍熙──終於,觀眾得以看到父親樣貌。鏡頭這一稍作休息,能讓觀眾好好端詳幾秒鐘,殊不知這一轉眼,便是最後一別。導演的取鏡,肯定都有某種相互呼應的意寓。在如此細膩的手法之下,觀賞電影之餘,觀眾也許忍不住好奇心想本片導演究竟為男性還是女性。即便對於女導演Ounie Lecomte的名字感到陌生,面對劇中巧妙安排的取鏡,讓人深信這為導演本身9歲時離開韓國到法國寄養家庭的真實故事且以著鉅細靡遺手法重現當年小小心靈對於親情的深刻體悟。
  
珍熙與多數孩子沒兩樣,與其說是任性,骨子裡歸咎於非常重視承諾。從深深相信與父親的約定──總有一天,父親一定會回到修院接她回家,因為父親答應過的!就連護士阿姨都應該遵守在將恐怖的針頭插入血管之前一定要宣告才能動作,這些小小承諾在孩子心裡可是深信不疑。在珍熙眼裡,那些輕易放棄與自己家人再度相聚的機會、一心巴望被美國人領養的孩子們是可笑的,不難理解為什麼憤怒地拆毀那些來自美國人送的黃頭髮藍眼睛洋娃娃。對於返家理念的堅持,一而再再而三地呈現,即便在修院終於認識到了交心好友,礙於韓國承載著對於父親的掛念與約定,說什麼也不願意離開韓國這片土地,相信自己留在這裡,某天一定可以盼得父親回頭來接她。對於好友邀約要一起去美國的寄養家庭,第一次連考慮都不願意,第二次仍然不願意答應…第三次,在漸漸認清楚事實,失去極欲在載浮載沉汪洋之中抓住的那一絲希望,終於願意承諾與好友齊飛到國外展開新生活。
 
身兼編劇與導演的Ounie Lecomte,將照顧受傷的鳥兒放入本片作為小插曲。這隻受傷的鳥兒跌落在修院旁,無力返家,端靠著充滿愛心的珍熙照料。為了怕鳥兒再外風吹雨淋,天真地將鳥兒帶回孤兒院,怕被修女發現一時天真地將鳥而藏進抽屜,沒料到鳥兒就此一命嗚呼。下葬同時,巧妙呼應另一位心事重重的孤兒姐姐藝熙對於自己人生無奈改變正面臨生死交關的抉擇。鳥兒升上天堂,徹底從人間解脫得到自由。反觀珍熙,成天站在孤兒院的鐵柵欄門前,巴望著能再次見到爸爸的身影,雖然不知道這到底可不可能的,卻仍舊不願意放棄彼此承諾的小小約定。任性無比行為複雜的珍熙,在同儕眼中起初看來是個不易親近的人物,其實心中想要的卻很簡單。一心吵鬧著要離開修院展開一場尋父之旅,經過修女再三阻撓終究不敵,如她的願放她自由飛,愛去哪就去哪。這下,才令人傷腦筋,當珍熙以為自己什麼都沒有時,猛力想要撇開眼前一切追求心中未知的美好,剎那才驚覺,原來當下所有已經是自己所能夠奢望擁有的極限了!
    
擺在眼前的事實不會變,能扭轉的,只有自己想法能否看得開。即使孩子的任性不容忽視,能夠有勇氣將自己埋在小鳥的墓穴尋死,也算是真的死了心。一但情緒崩潰到極點,一定要找個宣洩的出口。痛恨身不由己狀態的珍熙,抓起棒子搥打晾在曬衣場的棉單,第一下,打得無神,只想知道父親究竟在哪裡;第二下,打得精準,一心掛念著爸爸答應過會回來的;第三下,打到心中痛處,怨恨爸爸為什麼騙人;第四下、第五下…每一天每一分秒一秒的枯等與痴盼,全都毫不留情的打在棉被上,抨抨抨,每一擊,放肆奪框而出的淚,直搗人的心坎裡去。如果所有的愛與恨,都能夠這樣無情的被帶走,那就好了!
  
人,唯有在對一切真正感到失望挫敗,才能夠清空腦子裡不應該繼續的執著,坦然接受全新的一切。當最後一幕,終於決定要接受領養的珍熙,獨自坐飛機前往巴黎時,腦中回想的盡是不忘坐在單車上用小小的雙手緊抱住爸爸寬寬大大的腰,那個溫度,肯定還遺留在珍熙的掌心…隨著時間消逝,對於父親的掛念已經分不清楚剩下的究竟是愛還是恨,不忘的卻還是那一首曾經以著可愛的童音哼唱給父親聽的曲目,觀眾如同跟隨珍熙一同經歷一場終於逝去的心路歷程。當電影落幕,讓人不禁想回家好好擁抱自己的父母親,因為早已想不起,有多久沒有感受到那一股緊緊相依偎的親情溫度了…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亞太影展最佳兒童電影
★東京影展最佳亞洲電影
★阿姆斯特丹國際兒童影展Cinekid電影大獎
 
本片由韓、法合拍,導演Ounie Lecomte將自身經歷作改編拍攝而成,2010亞太影展最佳兒童電影獎。
  
夏天的氣息在小鎮蔓延開來,九歲的珍熙即將展開新的旅程。她不知道爸爸要帶她去哪,只有乖乖聽話。他們來到首爾見一位天主教修女,修道院中收容著來自各地的女孤兒;原來爸爸不要她了!珍熙抵死不從,無法相信最愛的爸爸要拋棄她。她試著逃跑、讓爸爸回來,但終究徒勞無功。漸漸地,她接受了一切,任由命運安排,等待收養她的人出現。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個家。珍熙的內心深處還是期待可以見到爸爸。這個小小心願,真的能夠實現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