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麻雀看電影【有你真好】The Way Home


上映日期:2002/10/04
影片年份:2002
片  長:80分  
出  品  國:South Korea
發  行  商:春暉
語  言:Korean
色  彩:Color
演  員:金乙粉、俞承豪
導  演:李廷香

───────  

IMDB:www.imdb.com/title/tt031284
Director:Jeong-hyang Lee
Writer:Jeong-hyang Lee
Plot Keywords:Grandmother Grandson Relationship
Genres:Drama
Country:South Korea
Language:Korean
Release Date:4 October 2002 (Taiwan)
Filming Locations:Jeetongma, Gyeongsangbuk-do, South Korea
Runtime:80 min
Cast:
Eul-boon Kim ... Grandmother
Seung-ho Yu ... Sang-woo
Hyo-hee Dong ... Sang-woo's Mother
Kyung-hyun Min ... Cheol-e
Eun-kyung Yim ... Hae Yeon

───────  



為了給孫子吃一碗逵以已久的熱呼呼湯麵,自己寧願餓肚子;為了給孫子買一雙新鞋,自己帶著一身老骨頭大老遠地挑菜到市集叫賣,用著微弱的聲音近似於乞求的姿態,一切的甘願付出,都只是為了討一個來自城市的孩子開心。

對於多數的六七年級孩子,八成都有寒暑假被送回去奶奶家、或是外婆家共同生活短短數月的經驗,其原因可能也是因為父母撫養孩子的經濟壓力太大,唯一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往老人家裡送,以為這樣,念在祖孫的血緣情份就可以安然挨過一陣子。日本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和來自韓國的本片【有你真好】有意曲同工之妙。【有你真好】早在2002已經上了檯面,聽過身邊許多人推薦其多麼感人,在極度想一瞧究竟的期待下,終於有機會看到這部口耳相傳風評甚佳的電影。然而,不知道為什麼,凡只要有著一個頑皮到不行的臭小孩子加上一位年邁的老人,總是能夠在劇情併出讓人感動的火花。也許在每個觀眾心中,對於那些我們曾經接觸過亦或是沒有機會好好孝敬或是花時間了解與相處的年長者,總是在敬畏之餘,卻又在事後見不到面的時候,又黯然油然而生一股對於那奇妙情感的懷念。

從母親帶著年僅七歲的小武搭上好久才來一班的公車時,車上不受控制到處奔跳的雞群,與咯咯咯地大笑開懷的老人家們,就已經可以略知一二被送到偏遠山區與外婆生活的小武將會過著怎樣的日子。被丟到新環境,沒有玩伴的小武,掌上電動與華麗的遊戲卡片成為唯一的朋友。面對著歲數已大、無法言語的外婆,沒耐性的孩子,壓根也不想耗費心思與這位動作緩慢地可以的老人家交談。然而,駝背的外婆,總是能夠默默察覺小孫子的需求。即便不是一位魔法師,無法予求予取,但是仍然願意試試最大的能耐,只為了博眼前這個小傢伙開心。

當經濟拮据的外婆,一臉愧疚地表示無錢可以給小武買東西,任憑這孩子撒野似地偷拔外婆的髮髻、像脫了韁的野馬奔走到市區只為了尋找可以滿足玩心的電動電池…小傢伙吃了苦以後,似乎感受到外婆的心意,讓人剛放心這祖孫情終於開始發了芽,一段「這不是肯德基」的哭鬧戲碼上演,再者,為了能與為了與孫子同坐在一起,挑三揀四地終於等到有著雙人空位的公車,小傢伙終究為了加入同儕,竟狠心撇下了外婆孤零零一人…一段段讓觀眾歡喜卻又迅速得到失望的劇情,還真讓人想宰了這個不懂人情世故的小傢伙!

劇情一慣性地,從兩人近似素昧平生的第一次接觸,年紀相差甚大之下的當然隔閡,加上城市孩子與山區外婆天壤之別的生活模式,如此格格不入的相處日子,即使屢經挑戰、試著打破隔閡,讓一個年僅七歲的頑皮孩子在短短數日之間搖身一變懂著敬老尊賢終究困難。如果一切真能這麼順利,那或許也太敷衍觀眾。然而老人家無怨無悔的付出,多少能夠打動孩子頑固不靈的幼稚心房,也絕對讓像筆者一樣喜歡細細品味那不明顯卻又蘊含深度情感的觀眾,數度眼眶泛紅,終究,在必定要分離的結局,留下了不拖泥帶水,但回想起來卻又感性入骨的劇情。不過於矯情枉縱的自然流露真性情。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榮獲2002年韓國大鐘獎: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製作..目前票房已累計超過400萬人次!你,有多久不曾看看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了?

7歲小男孩小武,來到荒涼偏僻的鄉下,和首次見面的外婆一起度過這段難忘的暑假。

小武是個調皮、愛打電動、組合金剛的城市小孩;不能說話的啞巴外婆卻是貧苦、樂天知命、有耐心的獨居老人,於是祖孫二人之間發生一波波令人發笑又氣結的衝突,卻也產生讓人鼻酸、感動的愛。

本片背景設在原始大自然的電影,劇組最大的考驗便是勘景和選角。故事需要一個單獨座落在空曠原野的小茅屋,且要找到已經住在裡面大半輩子的老婆婆。劇組走遍了全國,就是沒有一種「對!就是它(她)了」的強烈感覺。

正當大夥兒沮喪的同時,傳說具有一點「超能力」的導演,有一天突然迸出了這麼一句:「我們會在那裡找到她…」,就這樣,大家踏進了Choongbuk省的Youngdong…遍尋不著之際,一個老太太就這麼從容不迫從遠方走過來,導演大喊:「就是她了」!接下來當然是一段漫長的「說服」過程,婆婆最後則答應了。

拍攝過程當中,金老婆婆以她「獨特的演技」和「超強記憶力」,隨時驚艷劇組人員。這是一輩子沒看過電影的人,所拍的第一部電影。但是拍攝停頓的時候,她會把所有的東西精準歸位,甚至當她都已畫好了妝,在等待打燈的時候,她也會突然說「這鞋子不對..」、「柺杖怎麼不見了」、「掛在牆上的竹籃之前又沒在那裡…」,過目不忘的本領讓正牌的場記冷汗直流,深怕飯碗不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