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War Dance烏干達天空下
 
上映日期:2008-04-25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Sean Fine & Andrea Nix Fine ( 尚‧范恩、 安德莉雅‧尼克絲‧范恩)
發行公司:中映
官方網站:http://blog.pixnet.net/wardance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912599/
 
當我們渴望獲得某個物品或是期望某件事如我們的如意算盤一樣圓滿時,是否曾經換個角度想過~我們已經擁有的有哪些呢?我們總在計較未得到的,而很少去審視我們所擁有的。
 
影片開始前,主辦單位的人員還特地站在幕前為大家做一段開場白。她說台灣的孩子實在很幸福,為了讓台灣的孩子們懂得珍惜現在的生活,所以特地讓100所國小學童免費觀看這部片,期望能帶給她們一些省思。
 
整部片不複雜,劇情很簡單,但是點出很多黑暗面。我們很幸運,所以片中的黑暗劇情我們幾乎沒有遇上,可是那些片段都是事實。活生生的上演在地球上的另一端,我們只是幸運了一點,沒有遇上罷了!
 
本電影主軸為以萬計的孩子們在非洲北烏干達面臨戰亂之後所幸而生存下來的實錄,從他們與親人失散的心情、擔心雙親是否還安然無恙的不安、親眼見到雙親被處死的心悸、一直到之後不得已必須自己一人活著去面對生活的種種態度,這都是當下幸福的我們不曾經歷的。這些孩子原本只是分散在烏干達阿秋利部落裡的小小個體,藉由一個共同目標──「期望參與全國傳統歌舞大賽並拿回佳績」而集合了起來。他們的故事也從獨立的個體而開始串聯在一起。
 
本紀錄片分別引述3位面臨不同遭遇的孩子的遭遇,看似不同的遭遇,卻都因為是戰亂而開始他們的不幸。他們同是戰亂之下的無辜受害者。許多不堪入目的景象可憐了他們必須勇敢去承擔:「南西」親眼見到母親被叛軍逼迫,所以母親不得不一一將父親被分解的屍首放入鍋中,此幕對一個被母親要求躲在樹叢中卻不能出聲的孩子情何以堪?「多明尼克」的哥哥為了保護弟弟而引開叛軍,雖然多明尼克最終獲得一線生機,但與哥哥的分散造成生死未卜的掛念對多明尼克卻也是極大的折騰!「羅絲」失去了雙親,寄住在阿姨籬下,每天必須擔當的挑起照顧阿姨孩子的責任與負責打理家裡大小一切事務,這對一個正值發育時期的孩子而言,豈不是個該與同伴們攜手相約無憂無慮遊玩的年紀嗎?
 
這3個案例,是整個社群的縮影,有好幾萬人有的是和他們一樣的遭遇。欣賞了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木琴的聲音如此悅耳。看著多明尼克在上賽場前,還不停的撥弄著他所僅有殘破的木琴,隨時一敲都有可能掉個音鍵。但是他還是樂在其中。這是他的唯一了。在全國小學的賽場上,見到別的孩子們演出使用的高級樂器,他從不會埋怨為何他用的樂器是如此落人一節,因為這就是他所獲得的。當他的琴技獲得全場評審一致性的青睞,並得到高質感的木琴作為給他個人的比賽獎品時,他慷慨捐出木琴給栽培他的學校。讓更多人一起來分享他獲得的好東西。這孩子處在這樣的環境,卻還樂意與人分享的心意讓我佩服。讓我很訝異的,還有他的冷靜與理智──也許只是暫時的表象,但我想不多人做得到:哥哥的生死不明讓他掛念好久,但為了知道哥哥的下落,竟然主動鼓起勇氣約談被俘虜的叛軍,即使害怕知道答案,還是勇敢的問出了口,理性且溫和的與叛軍談吐,也勇敢的面對那殘忍的結果…羅絲也很令人同情。當大家有個夥伴為她們送行,羅絲卻只能低落的在房裡收拾行李,由於肩負著照顧孩子的重責,因此沒有人對於她能遠赴它鄉比賽是開心的。沒有人為她歡送,沒有溫暖的雙手為她打包行李,沒有人給她微笑的祝福,這也是她寄人籬下的不得已。
 
歷經了2天的車程,這群孩子終於歡喜來到賽地。一到會場就被其他的孩子唏噓,因為從未有北烏干達的孩子入圍過「全國傳統歌舞大賽」,不難理解為什麼初來乍到此地的他們會遭白眼。比賽的樣目有很多,最被看重的有西洋歌唱、樂器演奏、傳統舞蹈。每個國小的學生團體都盡全力爭奪冠軍。別的小學大多穿著華麗高貴的服裝,而他們的,僅是簡單且符合族群味道。當然很多人因為這些孩子是戰區之下的產物因而鄙視他們。這是孩子們的無奈。他們無所選擇。
 
最終冠軍──是歷屆奪下冠軍的某間小學。而不是來自烏干達的孩子們…這點或許令觀眾感到失落,不過,烏干達的孩子們也在舞蹈項目表現特別突出,也拿回了讚賞他們榮耀的獎盃。我想,這對他們來說也許就已經夠了。這些孩子能突破自我,在傳統舞蹈與樂器演奏方面獲得佳評,已經夠他們開心到闔不攏嘴。慢慢進步,累積滿足感,何嘗不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