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光是片名就很吸引我的電影。
老實說,起初看到片名,以為又是泰國恐怖片,只是這次作怪的是3隻猴子。想不到我的猜測大錯特錯(這樣完全打翻我的臆測更好,更讓人想一探究竟),看了預告影片後,整部片讓我倍感好奇,因為我很喜歡探究人性的電影(尤其是邪惡的那一面人性);而突兀的火車急駛而過的汽笛呼嘯聲,更是遼遶在我耳際久久不能離去。

原來,導演將片名取作「3隻猴子」的意寓是來自日文「三不猿」,指的是遮住眼睛不看的猴子、堵住耳朵不聽的猴子、以及捂住嘴巴不說的猴子。這真是個奇妙的比喻,讓我想到位在台北市承德路附近的孔廟前面,不也有3隻分別作著不看、不聽、不說動作的猴子嘛?!似乎咱們的孔子也說過什麼類似的話呢~

其實大部份的劇情都可以在簡介中得知,所以內容部份不會有另外太大的驚喜感(如果事前沒有看劇情簡介或許也不錯),只是導演竟然添加了一種詭異的氣氛(簡介並沒有提到男主角有位弟弟),這是讓我有點意外的。尤其是男主角的爸爸(尤波)獨自躺在床上的那段,突然從他背後伸出了一隻小手,真的讓我起雞皮疙答了…原本讓我以為只是擔任串場角色的伊斯麥(演的是一對中年夫妻的兒子),想不到是牽連起劇中所有重要角色的關鍵人物,伊斯麥的父親尤波是位踏實為人著想的司機、伊斯麥的母親哈瑟看似一位稱職且安份守己的人妻,卻又很難想像她會和第三者發生怎麼樣的事?尤波的老闆看似膽小沒擔當卻又滿口政治家理想。

令我頗驚訝的是,劇中婚外情的勾勾纏戲碼竟然是女方放不開男方(第三者)。尤波想甩開哈瑟,對她怒吼的那一段:「妳已經有丈夫有兒子,到底想怎樣?」他玩玩就想走人的態度,讓我很難接受竟然是哈瑟放不下尤波。但是話說回來,現實中也不無可能。也許看似什麼都不缺的哈瑟(有丈夫有兒子),其實內心寂寞空虛的很!

整部片或許有些微沉重(我猜如果不習慣藝術片調性的觀眾可能會睡著)但是切確的點出人性,有種滄桑的無力感,但是可看度也在我期待之中。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