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Forrest Gump 阿甘正傳
 

 
影片年份:1994
出  品:派拉蒙
發  行  商:派拉蒙影業
導  演:羅勃辛密克斯
編  劇:Winston Groom
演  員:湯姆漢克斯、羅賓萊特潘、蓋瑞辛尼斯、Mykelti Williamson、Hanna R. Hall 
 
─────── 
  
IMDB:www.imdb.com/title/tt0109830
Director:Robert Zemeckis
Writers (WGA):Winston Groom (novel), Eric Roth (screenplay)
Release Date:6 July 1994 (USA)
Genre:Drama | Romance
Tagline:The story of a lifetime.
Plot:Forrest Gump, while not intelligent, has accidentally been present at many historic moments, but his true love, Jenny, eludes him.
Plot Keywords:Vietnam | Destiny | Table Tennis | Simple Man | Bus Stop
Awards:Won 6 Oscars.
Another 32 wins & 38 nominations
Cast: Tom Hanks (Forrest Gump), Robin Wright Penn (Jenny Curran, as Robin Wright)
Runtime:142 min
Country:USA
Language:English
Color:Black and White | Color 
Company:Paramount Pictures 
 
───────
  
有時候,身體的不完美,卻可能讓我們的生命多點幸運!眼前的缺陷可能是上帝當初忘了賜予的,現在一點一滴還給我們。
   
如果孩子瘸了隻腿,反應遲鈍了些,發育比同期兒童緩慢,比別人少了點智商…很多父母肯定急得跳腳,不論是處在貧困家庭或者是像幸運的Gump(阿甘)一樣得以生在不愁吃穿的小康家庭,但很幸運的是,至少Gump擁有一位開啟他人生寬敞道路的明智母親。父母傳遞給孩子的觀念有多重要,從電影【阿甘正傳】就可以知道。即使成長路上缺少父親的陪伴,一手在母親拉拔下長大的Gump,其人生的精采程度並不比他人遜色。
   
【阿甘正傳】至今已經將近10多個年頭,如今回味起來卻一樣很經典!年輕時的Tom Hanks在劇中詮釋Gump的角色,其憨厚老實的模樣加上一頭略短的髮絲,表情不必太多,只要記得適時流露真誠的微笑,確實將僅有75的智商表現的唯妙唯肖,即便這容易讓人看扁的智商低於同年齡的其他學童,母親卻不因此感到難過或羞恥,總是不忘告訴Gump,「你與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當Gump瘸了一隻腿,受到同學欺侮時,母親照樣樂觀地告訴Gump,「你與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上帝應該要讓每個人都瘸一隻腿!」此話之詼諧,令人不禁羨慕有如此心胸開闊的母親。其實我們也並不知道,當一位母親如此率性開朗地接受上帝擺出的事實時,心裡頭又是否曾經有一絲絲埋怨,最終還是必須在相依為命的兒子面前故作堅強?直至最後母親臥命在床,強忍一抹微笑只說著想見Gump的那一刻,彼此的那席談話,讓人相信Gump的母親確實是以著非常大的勇氣在面對身邊的一切。
   
我們與Gump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單純的Gump並不會先試想結果才判斷要不要努力埋頭苦幹一件事,而我們,卻習慣先衡量成功的機率有多大、是不是要耗上許多時間、付出的程度與結果是否會成正比…於此,很多事情都退卻了。腦子永遠只接收到一道命令的Gump,知道打桌球,就是看到小白球迎面而來時打回去就對了;搭乘公車時,永遠要選擇對你友善的人旁邊;當兵受訓時,迅速並確實地達成長官的命令就對了。在Gump的世界裡,一切變得比我們更有效率,這倒真是令人羞慚之處!【阿甘正傳】整部電影瀰漫著強烈的勵志氛圍,用著帶點藝術片的手法呈現,不論在場景轉換或是導演試圖帶出的寓意,但又擁有商業片會具有的娛樂效果──雖然並非令人哈哈大笑的那種,莞爾的程度卻是會讓人永遠都警惕在心,不得不想試試以單純快樂的阿甘精神來面對複雜的世界了!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音效特效:★★★★☆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湯姆漢克斯主演,「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平實而機敏的口白成為阿甘正傳的最佳註腳。
 
本片榮獲六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改編劇本、剪輯、視覺效果),三項金球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的《阿甘正傳》,可說是1994年最風光的電影,三億美元的賣座記錄,更使它躋身影史賣座第八名。
 
本片以智商75的阿甘來觀看世界,透過他單純的思想以及善良的個性,描繪出美國50年代至90年代的歷史,雖然40年間,美國歷史有巨大的變化,但是弱智的阿甘突破智能的限制,以一貫的誠實以及天生的直覺行動,反倒開闢了一片天地,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最佳例證。
 
二次大戰剛結束,阿甘出生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一個閉塞小鎮,他先天弱智,但上帝又賜予他一雙疾步如飛的飛毛腿和一副單純正直.不存半點邪念的頭腦。小鎮上的人都對阿甘另眼相待,只有兩位女性關心、愛護著他。母親給予他偉大的母愛,青梅竹馬的玩伴珍妮則以純真的少女情懷暖著他的心。在她們的愛護下,阿甘長大了。帶著對珍妮至死不渝的愛戀,踏上了極不平凡的人生旅程。
 
阿甘經歷了整整三十幾年間美國幾乎所有重大事件,參與譜寫了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美國歷史上的一些重要篇章。他與當時幾位叱風雲的著名政治人物會過面,其中包括三位美國總統:甘迺迪、約翰遜、尼克森。還教“貓王”學跳舞。他既是一位越戰英雄,又是一位反戰英雄。在風起雲湧的民權運動中,他瓦解了一場一觸即發的大規模種族衝突,他甚至在無意中逼使潛入水門大廈的竊賊落入法網,最終導致尼克森垮台。作為乒乓外交的使者,他還到中國參加過乒乓比賽。透過阿甘的眼裡看到的是另一個世界,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得到什麼。
 
幕後消息:
片中飾演阿甘的湯姆漢克斯,曾以《費城》在威尼斯、金球獎與奧斯卡封帝,94年又再度在奧斯卡及金球獎中連莊,由此可見他演出之精彩。不過《阿甘正傳》的獲獎曾經引起不少批評,喜歡的人說劇情勵志性十足,並將美國精神表達貼切,不喜歡的人卻會認為這不過是好萊塢在賣弄膚淺的美國夢,有太多的情緒在裡頭了。不過從帳面上來看,《阿甘正傳》能夠以簡單的劇情,不誇張的特效名列影史排行榜的第八名,的確有他可看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