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麻雀看電影【不沈的太陽】The Unbroken



官方網站:theunbroken.pixnet.net/blog/category/271980
上映日期:2011/01/07
影片年份:2009
片  長:192分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角川映畫 KADOKAWA PICTURES,INC.
發  行  商:原創娛樂有限股份公司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  演:若松節朗
編  劇:西岡琢也
演  員:渡邊謙、香川照之、西村雅彥、松雪泰子、鈴木京香、柏原崇

─────── 

A drama based on the 1985 plane crash that caused 520 deaths, the worst aviation event in Japanese history.
IMDB: www.imdb.com/title/tt1337125
Director: Setsurô Wakamatsu
Writers: Takuya Nishioka (screenplay), Toyoko Yamasaki (novel)
Stars:Ken Watanabe, Erika Toda and Teruyuki Kagawa
A drama based on the 1985 plane crash that caused 520 deaths, the worst aviation event in Japanese history.
Genres:Drama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Release Date:24 October 2009 (Japan)  
Also Known As:The Sun That Doesn't Set
Filming Locations:Iran See more
Production Co:Kadokawa Pictures
Runtime:202 min
Color:Color
Aspect Ratio:1.85 : 1
Cast:
  Ken Watanabe  ...  Hajime Onchi  
  Erika Toda  ...  Junko Onchi  
  Teruyuki Kagawa  ...  Kazuo Yagi  
  Misa Shimizu  ...  Shuko Oyamada  
  Shun Sugata  ...  Tatsuro Shikata  
  Takashi Kashiwabara  ...  Katsumi Onchi  
  Ren Ohsugi  ...  Wako  
  Tomokazu Miura  ...  Shiro Gyoten  
  Fumiyo Kohinata    
  Tae Kimura  ...  Natsuko Suzuki  
  Shigeru Kôyama  ...  President Hiyama  
  Kyôka Suzuki  ...  Ritsuko Onchi  
  Yasuko Matsuyuki  ...  Miki Mitsui  
  Ken Tanaka  ...  Inoyama  
  Yoko Akino   

───────



倘若有一塊土地、一個陌生領域,是讓自己感到厭惡的,那麼壓根都不會想到,日後會如此一天,竟然心甘情願地回頭來找尋這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國度,只因為,它曾經讓人感覺如此踏實。甚至,抱著懷念嚮往從前那份寧靜的心態都要回去。

日本的男性上班族對於工作的敬業程度,多少早已耳聞,以此為議題的日劇、電影、漫畫等更是不少。能夠發自真心為了提升企業整體形象而賣命於職場的日本男性,自然不在話下,也真教人佩服。也許是每個國家所屬調性不同,日本男性基於打從武士時代就願意犧牲奉獻的精神,如今轉換於投入工作的態度,願意為了企業賣命,這倒也不令人驚奇;反觀一般民眾,或許只記得要為自己掙一口飯吃,根本還來不及考慮到為企業奉獻犧牲。能夠放遠眼光,心甘情願為整體企業做出考量與死勁賣命的,當今社會少之又少。也正是因為日本上班族總是給人如此投入的認真形象,對於一個在日本企業地位不算太差,事業也做得好端端的男人,加上是個賣命份子,這樣的背景,八成沒有想過自己會有一天被流放到遙遠的巴基斯坦、伊朗德黑蘭,甚至是印度肯亞!在這種近乎鳥不生蛋的地方,名為勘查新的合作國家地理情勢,實為放逐天際,納涼都嫌無聊。對任何一個有幹勁的員工來說,撐不了多久都會像被冷水澆熄一樣沒了力。慣穿本片【不沈的太陽】整個的,可以說是關於「國民航空」的一則企業故事,以關於公司的事件描述作為電影劇情,並焦距在影帝「渡邊謙」所詮釋的工會委員長「恩地」身上。 
 
於1960年代,「國民航空」算是當時日本國營之大型企業,也是大多數日本民眾所相當信賴的航空公司。輕盈的飛機上,可是個乘載許多人夢想並達成目的之憑藉,有人趕著搭最早班機為了會愛人一面,有人希望迅速見到思念已久的小孫子、自己的兒子媳婦,有人趕著到分公司開會…更有人信任「國民航空」這個企業,將年幼的孩子託付給空服員,讓孩子獨自搭乘飛行。也當然有許多女孩羨慕機上穿著得體熱情又認真的空姐,立誓要依樣學樣將服務他人當成自己的志業。飛機既可以乘儎夢想,也可以顛沛流離毀壞一切,於是,殘忍的開場白來臨,才剛揭幕沒多久,導演就給觀眾丟出一顆催淚彈──即便入戲才短短幾分鐘,觀眾對於劇中人物的了解度還不夠深入,面對陌生人的罹難說為之動容或許有點過火,但是看著一位位無辜的乘客因為害怕迎面而來的飛機失控狀態,無法控制的身軀在空中隨之振盪擺動著,教人好不害怕!在空中無法控制的往下墜,即使大聲吶喊,也無法喚回那當時不在身邊的最愛!機上一位位乘客,身分如此平凡,上班族、夫妻、情侶…宛如平常出沒在我們身邊的過往人們,那惦記著妻小的父親,在不知道生命就要結束了的最後幾秒鐘仍然不肯放棄的緊抓著外套內裡的小筆記本,以著倉皇雜亂的字跡,也要寫下臨死前對於妻小的愛的遺言;而那離開母親獨自上機要去找叔叔的小男孩、以及那位看似幸福還在強褓中的嬰孩,在母親與父親溫柔的環抱下,即使無法得知即將要發生什麼事,卻令人一想到惦記著與她們見上一面的爺爺知道這個墜機消息會是多麼懊悔與痛心──因為在當時,日本國民的心中,對於「國民航空」是多麼信任,相信搭乘班機肯定是最快速最安全的路途。任誰也不會料得到,一位思念孫子的爺爺為了期盼見到兒媳抱來孫子,送給兒媳的機票,竟然是通往死亡的門票。接近片尾,特別取鏡出家修行的男子,讓身為觀眾也能夠再歷經這一切滄桑與「恩地」數不盡的身不由己後得到一番沉澱。回想當時面對生死的痛楚,已經不需要賠償金的父親,只是想見一面長了小牙卻蛀了牙的小孫子,還有久違的兒子與媳婦。當回想起飛機失事的時刻,眼前5百多具屍體已經讓人心慌了,找不到罹難的家屬屍體才教人更跳腳!只見丈夫屍體變萎縮,還被法醫誤認為是具孩子的屍體,都已經焦黑成這副德性,連法醫都無法確切判斷焦屍為男人還是女人,這樣的窘況,讓心急如焚的家屬情何以堪。
 
本片,以「恩地」為中心,身邊圍繞著許多值得觀眾一一探究的角色:由「鈴木京香」飾演「恩地」溫柔且認份的妻子「律子」、曾經一同與「恩地」為工會打拼的好兄弟「八木和夫」(由香川照之飾演)、曾經愛慕「恩地」卻礙於情勢被逼迫成為敵仇的美麗空姐「松雪泰子」。其中還可以看到許久不見的偶像男星「柏原崇」、數年前常於日劇見到的演技派男星「西村雅彥」。本片精采之處,除了在多位演員身上於劇中的角色定位貫注了不同的寓意,也都有值得觀眾加以討論的空間;於劇情更是多方面涉入,從生死議題、面對數百位因為飛機事故不幸身亡的搭機民眾,如何擔任善後調解的輔導員得到家屬諒解更是大難題。原本溫馨的老中青三代家族,含飴弄孫是喪妻的爺爺下半輩子所奢求的,面對家破人亡,該怎麼面對殘局?接著延續至男性於職場上的辛酸,雖然說女人家總是愛把自己結婚後就沒了自我發展空間掛在嘴上,在日本那個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年代,眼見丈夫為了堅持自己的工作理想不願意離開崗位的堅持,想要與婚姻關係與家庭親子關係同時獲得最好的平衡,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劇情的變化,也或多或少讓「松雪泰子」因為邱比特的一箭身陷愛情與道義上的兩難。
 
言及日本男性的工作態度,從日劇或電影、漫畫都不難見到作者總是告訴讀者,日本男性下了班老是往居酒屋跑,然而可別誤以為他們賴著不回家是在拋家棄子飲酒作樂。事實上若是了解日本生態,便能知道這些白領上班族們可是不得已的接受一種必須交際應酬的文化,多數都是捧著酒杯陪著上司扮半笑臉在談公事。在職場上賣命拼死拼活,卻遭受同仁們的惡意報復,被假借名義不停流放各國邊境。以為被分發到國外磨練個一年就可以回到令人安心的日本,眼睜睜被曾經並肩作戰的同事背叛,當年平起平坐的,曾幾何時對方已經踩在自己的背上大幅升遷了。被背叛還不夠,再度看著昔日共同打拼的好友自我犧牲只為了爆出公司不可告人的內情,這對依個只想盡忠職守的男人打擊算是大了!當一邊面對著職場的不公,一邊面對的是妻子與兒女的不諒解,身為牽手的太太,其實也承擔著無比壓力在身上。即使不忍丈夫遠赴他鄉工作,思念丈夫,起了私心希望陪伴在丈夫左右,但必須考量現實面──正值上學時期的一對孩子們,能跟著父親這樣奔波嗎?她們需要的是安定的成長環境。丈夫必須為了工作而打拼,妻子則扮演了成為孩子們心中重要的支柱角色,不能夠倒下來,因為孩子必須依附著她。一切的事過境遷,忍別人所不能忍,當熬盡了一切苦頭,總算撥雲見日,好不容易遇上看得起自己的老闆,當年意氣風發的日子一切就要捲土重來之際,老闆竟然選擇離開這塊是非之地,沒有伯樂的千里馬又該何去何從?觀眾可以從片名【不沈的太陽】簡單得知整部片幾乎用以講述「恩地」如何忠於自己的堅持,不願意屈服於公司惡意的流放。有趣的是,原本讓人厭惡的那一塊不毛之地,竟然得以昇華成為心靈沉澱的最佳場所,本片的拍攝地點也隨著劇情拉著鏡頭到達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就連遼闊的大草原、奔跑的大象、群聚壯觀的動物族群們都現身了,讓觀眾在近乎被深沉又複雜的劇情給佔滿心頭之際,還得以放鬆一下身心。最後,連美國紐約也以短暫幾分鐘之姿態現身插花!整部電影鉅細靡遺所描繪的心路歷程最是值得好好品嚐!
   
劇情架構:★★★★☆
拍攝呈現:★★★★☆
節奏步調:★★★★☆
轉場剪接:★★★☆☆
視覺特效:★★★☆☆ 
音效配樂:★★★★☆
演技配音:★★★★☆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一場看不到終點的暗鬥,本片改編自日本知名作家《白色巨塔》作者山崎豐子同名作品,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剪接以及最佳男主角,影片以日本航空公司小倉寬太郎的真實經歷為藍本,描述埋藏在1985年史上最大墜機事故——“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事件”的內幕,揭示日本社會弊端。若松節朗執導,渡邊謙、三浦友和、松雪泰子、鈴木京香、西村雅彥、香川照之主演。

1960年代,國民航空工會委員長恩地元(渡邊謙飾),為改善員工工作環境,他帶領工會與公司領導層對抗,卻因此遭到公司報復,被調往海外工作。最初是巴基斯坦,然後是伊朗,甚至還有未開通航線的肯亞。總公司稱只要恩地願意脫離工會,並低頭謝罪,就可以回到日本工作,但恩地卻始終不願向公司高層低頭。前工會會員行天四郎(三浦友和飾)則向公司提出弱化工會的策略,因此不斷獲得升遷的機會。

恩地深深思念著遠在日本的妻子律子(鈴木京香飾)及兩個孩子,總公司於肯亞政府的航空談判告停,恩地終於結束了長達十年的海外任期,回到了日本總公司。當他看到被降為閒職的書記長八木和夫(香川照之飾),以及工會中同伴們的困境,感到了自己身上的責任。

此時,國民航空一家客機在禦巢鷹山墜毀,造成航空史上最大的墜機事故。恩地被編入救援部隊趕往事故現場。他們與自衛隊一同尋找生還者、搬運死者遺體,禦巢鷹山附近的市民體育館,不斷有棺材抬入。恩地負責於悲痛至極的死者家屬,確認死者身份,並協商賠償事宜。

“既是為了國家,也是為了死者以及死者家屬”,國見接受了這項重任。他在國民航空建立新體制邁出的第一步,竟是將恩地提升為會長室室長。國見看中的是恩地在工會活動中的領導力、評價及實績。而恩地擔心受到高層的排斥,推辭了這一職位。國見找恩地談話,恩地被對方的真摯打動,願意與其一起重振國民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