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Captain Abu Raed愛無盡夢飛翔
 
上映日期:2009-06-05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阿敏馬塔廣(Amin Matalqa)
演  員:納丁沙瓦哈(Nadim Sawalha)、拉娜蘇丹(Rana Sultan)、甘地沙伯(Ghandi Saber)、迪娜芮葉南(Dina Ra’ed-Yaghnam)
發行公司:雷公電影有限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www.captainaburaed.com/
http://www.zeusfilm.com/
 
Director:Amin Matalqa
Writer:Amin Matalqa (writer)
Release Date:6 February 2008 (Jordan)
Genre:Drama
Tagline:An unlikely airport janitor makes a difference in the life of a boy in his poor neighborhood.
Plot:An aging airport janitor who is mistaken for an airline pilot by a group of poor neighborhood children weaves fantastical stories to offer hope for a sad, and sometimes unchangeable, reality.
Plot Keywords:Children | Janitor | Mistaken Identity | Independent Film | Character Name In Title
Awards:15 wins & 2 nominations
Cast: Nadim Sawalha (Abu Raed), Rana Sultan (Nour)
Runtime:102 min | Argentina:110 min
Country:Jordan
Language:Arabic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017428/
 
也許初次接觸到這部電影片名時,會和我有一樣的感受──【愛無盡夢飛翔】,如此謎樣般的名字,實在很難摸得著頭緒猜測出這部電影的主軸是什麼。

前面的劇情鋪陳,樸實、現實、卻又平易近人,偶爾讓人覺得有趣,偶爾令人心酸,但沒有想到越是到後面越是讓人情緒緊張,甚至好想將壓抑在骨子裡的難過大肆宣洩而出!這是導演的陷阱吧,讓觀眾鬆懈了防備?其實打從一開始,就已經在悄悄注射感動的心劑,硬是要你在最後,冷不妨的心一揪,毫無抵抗的接受那無法抗拒的痛楚。
 
───────
 
故事發生在約旦,一個我從未觀賞過關於這個國家的電影的地方。
 
有時,總會因為某種原因捨棄一樣東西,衣服舊了、書包破了…然而,你是否曾經想過,這些在我們心裡不起眼的物質,是不是因為接下來遇見了誰或是因為發生什麼事情而讓它們的拋棄變成一種被拾得的值得?
  
一位清潔工「老雷」,並不因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恥辱,但卻在一次意外拾得一頂被丟棄的「機長帽」讓他感受到了不一樣的人生。一群天真的孩子老愛圍著「老雷」,硬是要「老雷」和大家分享他環遊世界的趣事,即便「老雷」宣稱自己的職業真的不是機長,但他頭上的那頂機長帽卻拗不過孩子。若是你呢?你要狠心的戳破孩子們的天真美夢說自己真的不是機長根本沒有經歷過環遊世界這回事;還是你願意摸著長鼻子為孩子編織著綺麗的幻想,彷彿你有神奇的能力承載著他們到世界各地遨遊,讓他們相信你就是擁有一雙能帶他們到處遨遊的機翼?
 
有些孩子選擇相信尚未看見的夢想,因為他們的現實生活太過殘酷,這或許是一種逃離的心理;當然也有選擇戳破美夢的孩子──「小繆」,因為他看貶自己的身分、看貶這一群與他一樣身陷落後貧困地區的孩子們,不認為穿著破舊衣裳的「老雷」會有能力當上人人稱羨的機長工作。這是對自我生命的一種不認同。當然有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源生家庭背景的因素。
 
一個有暴力傾向的父親,造成「小繆」生命的殘缺。尤其是生父硬生生抓住他的手,在他幼小的手臂上烙下那狠心的一燙時,叫人看了從心裡打起冷顫,雞皮疙瘩由腳底竄速爬往身上。真是多麼殘忍的父親!而心地善良的「老雷」為了救出這孩子絞盡腦汁,全力挺身而出。此時也顯出導演最厲害之處,不必讓觀眾真正在螢幕「看見」什麼,卻還是能讓觀眾被感動容!儘管眼前刻意被遮掩住了什麼,我們看不見真相,但是利用聲音、聯想,卻也能夠如臨現場般,感受到「老雷」為了挽救孩子的那一份頑固與執著,那一份勇敢與奉獻的心意,叫人忍不住熱淚盈眶!
   
然而從某個角度來看,這也是一部很悲哀、看完了心情會很沉重的電影。即使如此,心靈還是彷彿受到洗滌般,能獲得一些新的啟發。相貌美麗且事業有成的女機長「諾兒」,雖然有著令人稱羨的背景,但是她快樂嗎?不快樂,因為她活在家長給的逼婚壓力之下。一次邂逅了上了年紀的「老雷」,這一位身分地位與諾兒是八竿子打不著的老先生,竟然和諾兒成為好朋友。其實,這也正說明了人人各自有各自的苦。一心想助人的「老雷」,為了幫助一個被父親要求去賣餅乾而不能像其他孩子正常上學去的男孩,就每天花錢買下男孩的所有餅乾,偷偷吩咐他快點上學去。沒料到反而讓男孩的父親以為男孩的銷售力有多麼強,所以直接要男孩專職到報攤顧店──這下子老雷也無輒了,沒想到自己的好意幫忙卻是害了小男孩!
  
好多現實面是我們可以去反省的。從一頂毫不起眼的機長帽子,就能帶給身邊的孩子無限幻想~一個不起眼的舉動就能夠對於週遭的人有很大的幫助,或是為他們帶來很大的快樂,而你,是否也曾經這麼做了?
 
我喜歡導演最後收尾的方式。原本輕視自己身份的「小繆」,因為持有一份夢想,憑著那說什麼也不願意放手掙脫的機長帽
──那一頂從垃圾桶撿回的機長帽,老雷給他的機長帽──所以後來,其能力的表現不僅超越了原本自我的侷限,也為他心裡敬愛的人跨出一大步,終於實現了小小心靈中那一個飛翔的夢想。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