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The Class我和我的小鬼們
 
官方網站:http://www.theclass.com.tw
     http://www.entrelesmurs-lefilm.fr/site/
上映日期:2009-02-20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t)
演  員:佛杭蘇瓦.貝加度、艾梅妲(Esméralda)、亞瑟(Arthur)、伯克(Burak)、海莉薇(Henriette)、庫芭(Khoumba)、衛(Wey)、蘇勒曼(Souleymane)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France
出  品:Haut et Court
語  言:French
色  彩:Color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068646/
 
───────
 
這完這部電影的第一個念頭是~真是很適合給想當老師的人看,因為也許看完之後就不會想當老師了(知道為人師表的辛苦所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就是我的第二個念頭,這部電影也很適合給不了解老師在想什麼的學生、或是老愛和老師作對的學生。
 
這次在看片之前我先看了電影的導讀,讓我事先更了解導演在電影中刻意提到的一些重點。其實有很多台詞或是橋段背後都具有重要涵義,如果沒有事先看這些簡介就很難在當下領悟,像是有學生告訴老師說他討厭「起司漢堡」、也有學生說去夜店時自己穿著和別人不一樣、甚至連夜店裡的馬鈴薯片都是培根口味(不知道我有沒有記錯口味?)…這些其實都在暗喻種族問題!
 
身為編劇之一的Francois Begaudeau佛杭蘇瓦在本片飾演法語課老師,電影主要場景就在一間教室裡,主要描述著他與24位學生的故事,說是「故事」卻不太像是刻意安排的劇情,很像上課的現場實錄,你來我往一句句一針見血的狠毒對話,如此血淋淋,就像發生在你我身邊那樣的寫實!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學生是「艾梅妲」,因為她從一開始一直對抗老師、不時與老師發生言語衝突,看似反抗性很強的這位,竟然願意為全班朗誦課文。反倒是她的好友無來由的就是不想朗誦。有個性的艾梅妲說道:「她是她、我是我。」可見兩人雖然稱的上是形影不離的手帕之交,但是在面對事情的態度上依然有所差別,會選擇自己想要的去做。有些這些小鬼看來難纏,可能會群體起鬨,但有時候他們還是會順從本我,不會受同儕影響而改變自己意願。
 
老師在課堂上誤講出「輕賤」兩個字讓全班嘩然,「艾梅妲」將「輕賤」解釋為賤、妓女的意思,還大肆宣揚老師的惡言。即使老師無意,但這些小鬼久久不能釋懷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在他們心中,就是認為老師不能做錯事!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認為好不容易抓到老師的尾巴終於可以大作文章了!當這些學生在繕打報告「自畫像」時(其實像是交一篇自我介紹的寫作),「艾梅妲」與好友開心的告訴老師自己平時都會到巴黎的第幾區逛街、到第幾區活躍,老師聽了很訝異。這一段其實蠻有意義的。由於我事先看了電影導讀,知道巴黎分為很多區域,像是比較時尚的就屬第幾區,比較藝文的就屬第幾區等,所以其實這一段也很強烈的暗喻著老師認為這些孩子應該是不會有藝文細胞的,怎麼會到藝文區去?也因為老師對這些小鬼的錯誤印象,當「艾梅妲」說道自己閱讀「柏拉圖」的書「理想國」時,老師感到驚訝不已!所以「艾梅妲」得意的說道:「我知道!很難想像被你罵賤的人會看這本書吧!」不過,她對此書的描述,讓我也蠻想看看的!
   
其中一位在寫作「自畫像」上表現不錯的學生(叫做蘇格曼?),受到老師稱讚時,即使嘴上說不需要或不想要被其它人注意,但其實當全班爭相關看他的作品時,他嘴角掩飾不祝得上揚微笑仍舊說明人還是需要被肯定的。但是,即便這位小鬼在這裡表現佳,之後犯錯時仍舊遭到所有老師的撻伐,甚至被認為不能以一次良好的表現就想粉飾太平!
  
兩位女同學身為學生代表,參加教師會議時,教師們正在對學生下評語,本來這些評語應該是純屬於教師會議上的討論,不事先讓學生知道的。兩位學生代表卻將聽到的不良評語私下事先透露給學生們。於法而言,她們應該不能這樣做,應該盡到保密的本分,但是於情上面,她們認為她們在轉述事實,有何不可?這部電影不斷在交錯呈現老師與學生對於事情的兩面(不同角度) 的看法。很值得探究,也讓人看了不禁想頻頻點頭。
 
學生這麼多錯,然而老師在學校餐廳抽煙的那一段也讓我倍感震驚,這部電影非常公平的進行老師與小鬼之間的抗爭,也平衡了其對等性。老師明知道在餐廳不能抽煙,在被學校餐廳服務員告誡後客氣性的回了一句「我知道。但是現在沒有人在」,可見人非聖賢,即使老師也不是呀。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改編自初中法語老師方蘇瓦貝格杜同名小說,大膽啟用來自各國籍族裔的非職業演員,以紮實機智的對話及寫實精準的鏡頭,刻劃老師與學生在教室的對立衝突,並讓法國摘下睽違20年家鄉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
 
新的學年又要展開,法文老師佛杭蘇瓦(Francois Begaudeau飾自己)滿懷抱負的準備著新課程,他的班上有來自不同種族、家庭與文化的學生,非洲、中國的移民第二代,也有叛逆的龐克族、刺青男,還有愛頂嘴的女學生,一個比一個還要難搞。
 
這群叛逆的學生,不時與他發生衝突,毫不留情面的向他反抗質疑,讓靠微薄薪水度日又被潑冷水的老師,不得不與學生展開一場又一場犀利尖銳的對話。
 
同時,難纏的家長與立場迥異的同事,以及硬梆梆的教育制度更讓他心冷,他所堅信的教育理念與辛苦建立的課堂倫理遭到重重考驗……。
 
原著書名《牆與牆之間》(Entre les murs)暗示著這個故事從未離開教室。電影透過師生間犀利尖銳、針鋒相對的精彩對話,揭露教育制度中的弔詭與陷阱,更觸及歷史、階級、種族、性別、文化種種議題。過去許多校園電影,都喜歡強調老師們具啟發性與魅力的教導風格,例如《我的左派老師》、《春風化雨》,甚至是日本電影《GTO麻辣教師》,但《我和我的小鬼們》同時昇華且解構這種電影結構,讓我們正視青少年的反叛性、老師們的無能為力,以及教育制度中的集體迷思。  
 
為徹底呈現教室中的真實情節,導演特地從上千名國中生中挑選出20位演員來飾演影片中的各個角色,原著作者貝加度更同時肩負本片的編劇與男主角,換言之,片中沒有任何一位專業演員,卻有如此高水準的演出,在影史上實屬罕見。 
 
上回坎城金棕櫚得主連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紀錄是在1989年的丹麥電影《比利小英雄》,已獲得金棕櫚獎《我和我的小鬼們》能否再創紀錄,答案將在2/22日於洛杉磯柯達戲院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揭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