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Man on Wire偷天鋼索人
上映日期:2009-02-06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上帝的私生子】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
演  員:菲利浦佩帝(Philippe Petit)、珍路易士布羅度(Jean-Louis Blondeau)、安妮亞莉士 (Annie Allix)、吉米摩爾(Jim Moore)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
http://manonwire.pixnet.net
http://www.ifilm.com.tw
 
Director:James Marsh
Release Date:6 February 2009 (Taiwan) 
Genre:Documentary | Crime 
Tagline:1974. 1350 feet up. The artistic crime of the century.
Plot:A look at tightrope walker Philippe Petit's daring, but illegal, high-wire routine performed between New York City's World Trade Center's twin towers in 1974, what some consider, "the artistic crime of the century."
Plot Keywords:Wire Walker | World Trade Center | Tightrope | High Wire | Tightrope Walker 
Awards:Won Oscar. Another 27 wins & 7 nominations
Cast: Philippe Petit
Runtime:USA:94 min | USA:90 min (Sundance Film Festival)
Country:UK | USA
Language:English | French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155592/ 
 
令人很驚訝的,【Man on Wire】在「爛蕃茄」拿到100%的評比~這是影評人給的滿意指數,而它在IMDB竟然也拿下8.1的高分。在因緣際會之下,又看了一次這部電影。然而第二次看,也意外讓我獲得了第一次觀看時所沒有的感受,它在我心中的評比更高了。
 
───────
 
其實第一次觀看這部片時,精神狀況不是太佳,【Man on Wire】又正是紀錄片,大多是昏暗的場景、大家輪流口述的情況,所以需要十足的耐性與清晰的頭腦,才能好好回顧並見證這經典的歷史。
但你若覺得這會是一部無趣的紀錄片,那倒也錯了!因為它的劇情不僅有著起承轉合,也很細膩的描繪「Philippe Petit」當時為什麼想挑戰雙子星大廈、這一切源起是什麼~沒想過他以前曾經是常常跑警局的人吧?當然啦,他是被抓的那一位。身為他的友人又有哪些觀感?心裡又是怎麼看待「Philippe Petit」這個頗有瘋狂點子但是又極具冒險精神的傢伙?當然「Philippe Petit」的女友「Annie Allix」,她對「Philippe Petit」是支持是反對,也是大家想要知道的!然而身為「Philippe Petit」的女友,必然也有一股很沉重的壓力存在,想當然爾內心會為了愛人所希望達到的理想飽受一番煎熬,究竟該全力支持愛人去挑戰他想完成的事情,還是該為了他的安全考量而阻止他呢?
 
每個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有過想做些瘋狂事情的念頭。如果不曾經有過這些念頭,倒也可以選擇過一個平凡快樂安然無恙的人生。不過若是斗膽為自己人生加點不一樣的料,做些刻骨銘心的事,一定能能過得更精采──只要不傷害到人、不造成別人的麻煩。「Philippe Petit」正是毫不客氣大剌剌的在「玩」他的生命,但是他可是非常有自信且樂在其中的。能得到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真的實至名歸!

2.5公分對我們而言,僅是個小不隆冬的長度罷了,那麼是否能想像2.5公分的鋼索足以創造出什麼可能呢?我們或許從來沒有想到過要站上2.5公分的鋼索世界遊走,更甭提是跨越在美國雙子星大樓!
 
這部電影最困難也是最經典之處,就是「Philippe Petit」老早就鉅細靡遺為他的回憶紀錄片而準備著!這也是從他想盡辦法要偷偷潛進雙子星大樓,以及這一路的拍攝過程,想必是費盡了許多工程。時間是個很殘忍的東西,當世人都已經忘記你是誰時,只有記錄片可以勾起他們對於你的回憶,只有記錄片可以喚起或是證明自己曾經的創舉,「Philippe Petit」的想法也正呼籲著那些還在躊躇的夢想追尋者~「如果那是你想做的,就一定要去做」,因為只有你會記得!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