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10 Promise to My Dog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官方網站:http://movie.foxmovies.com.tw/mydog
     http://blog.xuite.net/foxmovies/10promise
上映日期:2008-09-12
類  型:溫馨/家庭、劇情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鬼太郎】本木克英
演  員:【麻辣教師GTO】田中麗奈、【情書】豐川悅司、【來自硫磺島的信】加瀨亮
發行公司:中環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松竹
發  行  商:20th Century Fox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
 
IMDB:http://us.imdb.com/title/tt1179271/
Director:Katsuhide Motoki
Writers:Hare Kawaguchi (screenplay), Yoshimitsu Sawamoto (screenplay)
Release Date:15 March 2008 (Japan) 
Genre:Comedy | Drama | Romance 
Plot:A teenage girl adopts a homeless puppy and names it "Socks". They take care of each others since then, until one day when she is thinking Socks to be smaller than she thought it used be...
Plot Keywords:Digit In Title | Sickness | Pet | Promise | Car Accident
Runtime:117 min
Country:Japan
Language:Japanese
Color:Color
  
───────
  
在不抱著特別期待的心情之下觀賞【與狗狗的十個約定】,反倒有一番自然真誠的感動。
 
養過狗或是貓等寵物的人肯定都能夠深刻體會,動物與主人之間那一份只可意會難以言喻的情誼。從一個新生命進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尤其當牠還嗷嗷待哺時,對牠注目的新鮮感漸漸轉移為主人與寵物之間的信任感與依賴感,進而演變成無法相互割捨。當然,這是大部分的例子,對於那些打著動物的歪主意或是冷血的人士們就暫不列入此次討論。即便市面上以動物為題材的電影源源不絕,不也正表示人類的感情依然受到寵物而左右。溫柔的母親覆誦著十項養狗應該遵守的約定,年紀幼小的女兒「Akari」(由「田中麗奈」飾演)謹記在心,這十項貫穿本片主軸的規則在某方面而言亦是家長教育兒女不要一昧只顧著嚷嚷想養寵物卻忘了顧慮寵物的心情的好題材。
 
睽違已久的「豐川悅司」在劇中詮釋Akari父親,其原本對於狗兒非常感冒,但仍舊願意遷就女兒想養狗的願望而接受這個讓他急得跳腳的動物。人是會變的,包括了Akari對黃金獵犬「襪子」的情感,然而「襪子」對於主人Akari的忠心卻不變,這也道出人類喜新厭舊的可悲。養狗看似一間輕而易舉的事情,然而本片與狗的十項約定巧妙地被覆誦兩次,首先在Akari領養「襪子」時,第二次也就是最後一次,則是與「襪子」緣分已盡時,也許正勾起觀眾對於寵物關愛程度的捫心自問。現實中,人會老去,何況是狗?在十項約定之中,最後一項說出了狗兒的最終願望便是離開人世時盼望主人的陪伴,對於面臨過寵物過世的觀眾,不免勾起傷感的回憶。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融合了孩子與父母親之間的關係、以及人類與寵物的相互依賴。劇情亦些微諷刺,身為首屈一指名醫的父親,竟然未曾發現妻子的病痛,而考上獸醫資格的女兒,亦步上同樣的道路,僅能眼見愛犬「襪子」無力地癱躺在自己面前,靜謐闔上眼…即便分離的橋段早已經在預料之中,還是煞不住眼眶泛紅的機會,當然導演會例行性的捕捉黃金獵犬可愛模樣的動作片段,從小到大記錄著,讓觀眾彷彿親身與Akari一起伴陪「襪子」成長。比較讓筆者困惑的,在於最後結婚的橋段,在經歷「襪子」離去的傷痛後,Akari仍然能夠快樂地與從小互有好感的男同學一起步入禮堂,雖然將自己埋困在傷感的情緒中亦不是好方法,但是導演此安排卻讓依舊哀悼著「襪子」的筆者有些錯愕…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
  
劇情簡介
★繼【再見了,可魯】後,又一感動催淚鉅作
★保證讓您感動落淚的10個與心愛寵物的承諾
 
在Akari12歲的時候,最疼愛她的媽媽病倒了,小小年紀的Akari努力的想要振作精神,這時,一隻可愛的小狗來到了Akari的家,貼心的狗狗很快的得到了Akari的喜愛,也和他成為最好的朋友,因為小狗狗的腳掌看起來就像是有穿襪子一樣,所以有了這個有趣的名字--“襪子”;每一天都是“襪子”陪伴著Akari度過失去媽媽的日子,而Akari也是對”襪子”呵護倍至。然而,當Akari慢慢長大,她開始有了新的朋友和興趣,也因為求學的關係而搬離了家裡,於是她和 “襪子”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不過有一天,她突然想起了她和”襪子”之間的10個承諾…
 
Akari和”襪子”的10個承諾: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8.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9.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