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起初是看到海帶同事的FB秀出一張寶寶脖子掛滿貝果的可愛收涎照片,當時心想等到襯仔仔滿四個月時也要幫他收涎。海帶的外婆說應該要過農曆,但日子落在春節期間,很多店間沒有開,想買收涎餅也不是這麼好買,於是決定等初五之後一些店家開了再改過國曆的。

photo

  說到收涎,光是收涎餅要怎麼準備?要上哪裡買?就讓小麻雀google好久。網路上各位媽咪們用的收涎餅大概分為以下幾種:
.傳統的收涎餅:也就是俗稱的繼光餅、鹹光餅…等。要找老字號的餅舖買。
.新潮的手工收涎餅:討論區上很多媽咪都是買這種,是製作成動物圖案或是汽車等可愛造型的手工餅乾,再塗上鮮豔可食用的顏色,有些還會幫妳的寶寶寫上名字。這在露天拍賣可以搜尋得到,但需要事先訂購。
.以類似形狀來取代:可以用貝果、Mister Donuts或Dunkin' Donuts甜甜圈、甚至到大賣場買有洞的餅乾也可以。

  小痲雀和海帶都覺得新潮的手工收涎餅太恐怖了(怕有色素),所以想找傳統的收涎餅。由於位居台北市,找到了以下資訊給大家參考:

.合和堂餅店
官網:hohotan-bakery.myweb.hinet.net/salty_cake.html
地址:10567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74號
電話:02-2767-6506
產品:鹹光餅(繼光餅、收涎餅)
內容量:1斤(沾芝麻)NT$130
內容量:1斤NT$110
保存期限:7天

.巧味餅舖
官網:www.cami.com.tw/Index.asp?ID=4&ID2=4
地址:100台北市桃源街13號
電話:02-2338-0955、0953-511-092、0926-708-884
email:guang_bing_960911@yahoo.com.tw

.南門市場:新多糕餅
官網:www.nanmenmarket.org.tw/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號1樓(店家攤號145)
電話:(02)2351-4886
產品:福州光餅$10/個

.十字軒糕餅舖
官網:www.ten-cake.com.tw/about.html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68號
電話:02-2558-0989、02-2555-5766

  原本在網路上看到「郭元益」有舉辦收涎儀式也有賣收涎餅禮盒,禮盒裡面有收涎餅、紅線、還有要說的吉祥話,通通都準備好了。歡天喜地的打去詢問,「郭元益」說那是特別活動,不是隨時隨地都有的,因此平常是沒有在賣收涎餅的啦。

  資料找了半天,最後因為婆婆怕傳統的收涎餅不好吃(畢竟餅最後是要給親友吃的,要買好吃的才行),決定改買Mister Donuts的「迷你5Q」甜甜圈。每盒50元有5個小甜甜圈,有巧克力、草莓、原味等…都不一樣的口味,原本怕巧克力掛在襯仔仔身上會弄得到處黏呼呼所以想全部換原味,服務員說不能選口味呢!
photo

當下買了兩盒。回家之後才想到收涎餅要取12、24…等數字,臨時拿了兩個小小圓圓的麻粩客串在左右兩頭,湊成12個。
photo


至於串收涎餅的紅線,是到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問師姐有沒有「綁平安符的紅線」,她就給我們一條囉!
photo

用着這條紅線將收涎餅串起,掛在寶寶脖子上。
photo

收涎的程序就是請親戚、鄰居們輪流將收涎餅剝下。剝下後將餅在寶寶嘴邊兩側說些吉祥話,接著吃掉餅(是剝的人吃,不是給寶寶吃),然後換下一個人。

photo
▲先擦擦口水再來收涎喔~

photo
▲媽媽~快來救我!

photo
▲看著姑婆買的新鞋鞋。

photo
▲要流口水了啦!趕快收涎吧!

photo
▲很驚恐的看著大家(您們想要做什麼?!)

吉祥話要說什麼呢?網路google也很多,大致如下:
收涎收乾乾,乎你快緊叫阿爸
收涎收乾乾,乎你快緊叫媽媽
收涎收乾乾,乎你勤勞不懶惰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漢做大官
收涎收利利,乎你阿爸賺大錢
收涎收利利,乎你明年招小弟
收涎收利利,乎你大漢好搖七
收涎收利利,乎你大漢吃百二
收涎收利利,乎你大漢勞賺錢

photo
▲專心看著大人們說話。

不過呀,請親友收涎時,因為過程太逗趣了(像是海帶的姑姑很可愛,殊不知收涎的過程,結果餅一拔下來就趕緊往嘴裡放,吉祥話都還沒有講哩!),所以也不是每位親友都完整的講這些吉祥話。大家完全都是很隨意的說自己的吉祥話…整個意思有到就好囉!
photo
▲被大家玩累了~想睡覺囉!

photo
▲感謝襯仔仔的配合演出,忙碌的收涎儀式終於要結束啦!(要變臉了要變臉了…)

arrow
arrow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