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晚餐吃點什麼呢--王文華
 
==========================
我猜大概是因為今年之前,我是個認真的上班族。對我來說:「吃」是為了「活著」,而「活著」是為了「工作」。
-->[其實我以前也是這種想法耶,我總覺得「吃」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所以我總把「吃」當作輔,而會同時做另一件讓我覺得較重要的事,例如在電腦前打報告、專心看一本書、專心看電視...等。近兩三年,我的想法才開始改變,為什麼改變?和他的想法有點像,請繼續看下去~]
 
今年起不再上班,我把生活顛倒過來:「工作」是為了賺錢來「活著」,而「活著」,是為了好好地「吃」。
 
吃應該是生活的目的,不是手段。
-->[說得好!]
 
加油你還會挑98無鉛,吃飯你只在乎夠不夠鹹。
-->[很貼切]
 
為了工作而活倒還有某種意義,有些人搞到活著,只是為了不要被公司那個傢伙鬥倒。諷刺的是,那個傢伙,壓根沒把你放在眼裡。生活,變成了一場自編自導、沒有觀眾的驚悚劇。
-->[所以,人呢,不要常常自尋煩惱唷]
 
美術課、音樂課、家政課、講兩性的那堂健康教育課,這些課教學生把「生活」過好,這些課都用來上英數理化,這樣長大的我們,自然成為工作超人、生活白痴。如果被丟到荒島,我們第一個反應大概是上網找資料。
-->[上網找資料?!果然很貼切 :D這是Notebook賣得好的原因之一嗎?]
 
我當老闆時和一位來應徵工作的年輕人面談,我問他的頭四個問題是:
「有沒有女朋友?」
他說:「我還年輕,想專心拼事業,目前不想交女朋友。」
「你去過最好玩的地方是哪裡?」
「我不喜歡出去玩,我喜歡在家研究電腦。」
「那你吃過最好吃的東西是什麼?」
「我都全心全意工作,吃得很隨便。」
「會做菜嗎?」
「我家附近有很多吃的,不用自己做。」
-->[突然想到之前到設計動畫的公司應徵時,老闆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妳有沒有男朋友?難道他也是在試探我的生活品質嗎?哈哈哈!可是當下我還以為他是色老頭...誰教他突然在我面前抽煙-.-給高薪我也不想選這樣不尊重員工的老闆]
  
一般來說,好的員工,必須先是一個好的情人。工作要做得好,生活品質得高。
-->[好的員工,必須先是一個好的情人?這句頗玩味的...那沒情人的,現在不是好員工了?!>"<]
 
或是說,好的員工,對生活必須有起碼的興趣。這位應徵者沒有興趣,也沒有謙虛。他沒有生活能力也就罷了,他還看輕那些能力,覺得自己花錢就可以買到,何必自己學。
 
「吃」只需要像機器人一樣張嘴閉嘴。但「品嘗」就需要用到五官和心。
-->[以前覺得進食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時,不是吃很快就是吃很慢。吃很快是因為趕時間,吃很慢是因為一直在專心做別的事,所以沒有用心吃東西。當然還是會吃到覺得很喜歡的東西,但大致上來說,真的是對食物不夠認真,我真是太對不起它們了>"<直到後來漸漸學著細嚼慢嚥,才發現,細嚼之下的白米飯,沒有添加任何菜餚的米粒們,竟然有一種意外的甜味,饅頭也是!原來,慢慢細心品嘗食物,就會有幸福的感覺:D]
 
我也曾是個賭徒:一旦考上第一志願,或是當上總經理,或是找到天命真女,一切的問題都迎刃而解,那天以後,我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現在苦一點沒關係。
 
在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有這種想法很正常。我們都是延遲快樂的高手,擅長讓人生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
-->[延遲快樂的高手?這是一種預期或期待自己未來的成功,而犧牲現有的幸福。以前我總是這樣,現在不這麼做了,我發現,把握當下,盡自己所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真正過得快活:)]
 
後來發現:得到第一志願和天命真女之後,他×的,竟然有新的問題!被延遲的快樂不但不生利息,反而連本金都沒有了。人生不會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她與你打一個照面,你不抓住她,她說走就走。陪伴你的只剩感嘆,和打不完的玻尿酸。

於是我戒了賭,開始用定存的方式,一天一天累積快樂的利息。如果沒有命一把贏到大的快樂,那我就一餐一餐累積小小的幸福。

今年以來,我開始講究每一餐。未必要山珍海味,但就算是蚵仔煎,也要細嚼慢嚥。未必去大飯店,但就算是路邊攤,資料也要搜集齊全。
-->[對呀!我現在開始會注意哪間餐廳好吃或是哪個料理特別出名,希望有機會都能去嘗一嘗,畢竟,工作那麼辛苦了,三不五時慰勞自己一下,也是很棒的:)]
 
我把每一餐,當做生命給我的一個機會。當我打開餐巾、舉起刀叉,我聽見生命對我說:「你可以透過食物和旅行來認識、享受我。用這種方式你賺不到錢,得不到名,但是快樂卻一點一滴地發生。原汁原味,絕對實在。和愛情相比,食物不會可歌可泣,但至少不會騙你。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
-->[沒有愛情時就多吃?哈哈!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我的胃口變好嗎:p]
 
到天上會飛來很多真、假、虛、實,真正對你好的東西,都是從地底下長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