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La Vie Moderne/Modern Life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
 
上映日期:2009-04-30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雷蒙‧德帕東
發行公司:前景
官方網站:http://www.ffe.com.tw
 
Director:Raymond Depardon
Release Date:29 October 2008 (France) 
Genre:Documentary 
Plot:A look at several generations of farmers and several farmer families in contemporary France.
Plot Keywords:Countryside
Awards:1 nomination
Also Known As:
 Country Profiles: Modern Life (International: English title) (literal title)
 Profils paysans - La vie moderne (France) (working title)
 Profils paysans: La vie moderne (France) (series title)
Parents Guide:Add content advisory for parents
Runtime:88 min
Country:France
Language:French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0881310/
 
【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這部電影光是片名就莫名深深吸引我!於是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進了戲院。卻沒想到結果是大大的失落。
 
片名【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讓人不禁幻想著,導演會如何用貼切的手法去呈現法國南部,雖然事先知道是以紀錄片的方式拍攝,仍然對於導演會如何運用手掌上的分寸世界帶領我導覽從未到達過的法國而感到十分期待──想必欣賞完這部電影會讓人有心曠神怡的舒暢感覺,尤其是在每天面臨現代社會壓力之下,更期待能在這部電影裡品嚐悠閒法國的美景以解放束縛的心情。卻料想不到,電影前半段近乎半小時的口述方式就已經快讓人招架不住。電影編劇的安排頗令我感到失望。然而捫心自問,或許是因為自己事先將這部電影定位,以為它會以著自己期待的方式呈現,所以失落才如此大。然而就在覺得鬱悶的當下,戲院300多位觀眾中,已經有40多位觀眾悄然離去。
 
我還是耐著性子,試圖去用心理解導演想表達的一切。其實說到「劇情安排」,【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並沒有劇情可言,因為全片是手執著一台攝影機一一訪問住在法國南部這裡的居民所匯集而成的,並沒有所謂刻意安排的劇情,一切都是自然、隨興的訪問,當然其中也會有某些風趣幽默之處,但是整體來說,本片的調性很平靜,一點也不活潑。
  
而期待見到的法國景色,也幾乎沒有出現,因為出現在鏡頭之前的幾乎是人(當地居民)、與他們所飼養的牲畜,接著下一幕,又是人、與他的牲畜…唯有攝影機恰好對準幾隻羊咩咩叫並傻楞楞看著鏡頭時令我覺得有趣。
 
至於「拍攝手法」,其實也並沒有特別的拍攝手法可言,電影中所呈現的就是完全真實的人物對話,連車子行經山路要從這戶人家開車到那戶人家的途中的道路也都拍下,說是生活寫實,卻也因為沒有風景的變化而顯得無趣~因為就是真的只拍開車沿途的陸地、碎石子、與野草。
 
目前看過比較喜歡的紀錄片是【征服北極】(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6522066)與【烏干達天空下】(http://www.wretch.cc/blog/nsrfzr/6458099)。雖然這兩部電影與本片一樣都歸類為紀錄片,卻有著豐富的場景變換、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所以一點也不會讓身為觀眾的我有著疲憊感,反而是很期待知道他們下一步想要做什麼。【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相較之下就比較沉悶。所以這部電影比較適合有很大的紀錄片接受力、以及精神好的時候觀看,或許就能從中獲取一點特別感受。即便我的接受度不高,但是它還是在IMDB獲得7.9的高分!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R*F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